保障消费者权益不止“3·15”——常德多措并举创优消费环境激发消费活力

卓萌 汪维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2 10:57:08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 优化消费环境,开展 消费促进年 活动,实施 放心消费行动 ,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 近期,常德 市场 监督管理 局、 常德市 消保委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 为契机, 开展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大会 市场监管大讲堂 消费维权系列主题研讨 消费维权“五进” 放心消费创建主体培育 等一系列活动,从监管、执法、服务、宣传等多个方面发力, 持续优化消费环境、提振消费信心,让消费者敢消费、愿消费、乐享高品质消费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大会暨宣传咨询活动现场

从政府主导到社会参与

3月15日,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大会暨宣传咨询活动在常德河街举行,吸引大量群众观看和咨询。“全市广大消费者要共同主动参与消费环境和治理体系的监督,共同践行绿色健康的消费行为,共同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杨成英向广大市民发出倡议。

“快来学习消费知识,兑奖章、换礼物啦。”现场互动区前排起了长队,其中不少是青少年。游戏与奖励机制调动了大家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在一问一答中增长消费知识,提升维权意识。

大会现场为益丰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常德市鼎城德希望商贸有限公司等8个放心消费创建单位授牌;为6位“我为常德食品安全代言”活动代言人颁发证书;为2023年度“湖南省消费维权好新闻”获得者、湖南省“2023消费维权年度人物”、湖南省“2023消费维权年度提名人物”颁奖。示范引领、正向引导,推动企业树立品牌意识,提升内涵品质,坚守商业信誉,鼓励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依法主动维权。

“选购纤维制品,要仔细检查产品标签,确保原料等信息清晰可见。在实体商店购买,可通过触摸感受材料质地,千万不要买到黑心棉”……宣传咨询活动现场设置了数十个维权咨询展台,各部门现场受理消费者咨询、投诉等,通过热情周到的服务,为消费者答疑解惑,帮助他们树立科学消费观,释放消费潜力、提振消费信心。

开展执法检查行动

从维权“3·15”到守护“365”

保障消费者权益不止“3·15”。常德加强常态化监管与维权服务保障,让消费者真正买得放心、用得安心,消费无忧。

近期,常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还聚焦整治销售假冒伪劣商品、侵犯知识产权、虚假宣传、短斤少两、价格欺诈等消费领域乱象,联合相关部门开展“3·15”执法行动。工作人员围绕社会关注度高的食品问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向广大消费者征集意见,根据消费者投票结果,严格按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程序开展“你点我检”专项抽检,营造了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浓厚氛围。

过去的一年,常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常德市消保委聚焦夯实根基发力,消费维权服务网络日趋完善,全市已建立分会109家、消费者投诉站7家、消费维权服务站122家。聚焦消费教育发力,承办湖南省“提振消费信心 我们在行动”公益活动启动仪式暨“两站一基地”授牌仪式活动,联合召开座谈会倾听企业诉求,邀请专家培训授课,护航市场健康发展。聚焦消费问题发力,就“影院不免费提供3D眼镜”等问题开展劝谕约谈、督促整改;联合律师团支持消费者起诉二手车商涉嫌欺诈“退一赔三”,逐步探索完善了具有常德特色的社会监督模式。2023年共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和咨询21043件,投诉举报按时办结率为99.61%,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920万元。该市成立了全省第一家老年消费教育基地、第一支消费维权志愿者队伍,打造消费维权卡通形象消小肖,以此为载体开展的消费维权宣传活动深入人心、影响广泛。

今年是《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颁布实施30周年,常德坚定不移站在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立场,进一步整合社会资源,激发消费活力。

该市将大力推进创建,营造无忧消费环境,持续擦亮放心消费城市新名片。强化教育引导,夯实基层维权网络,加强老年人、未成年人以及农村消费者等重点消费群体的消费教育。畅通投诉渠道,提升接诉处诉质效,持续打造贴心服务的12315品牌。凝聚协同合力,提升维权共治水平,持续完善各级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部门协作机制,激发社会多元共治活力。

责编:卓萌

一审:卓萌

二审:鲁融冰

三审:姜鸿丽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