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南县八中举行劳动技能大赛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2 10:51:02

为进一步拓宽学生视野,培养学生敏锐的观察力,发展学生的创造思维和动手能力,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近日,衡南八中举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劳动技能大赛——制作泡菜。

为开展好本次劳动技能大赛,该校做了充足的准备工作。首先在全校学生中预选出5个代表队参加正式比赛,紧接着根据实验需求准备了大量实验材料:盐、矿泉水、乳酸菌发酵粉、泡菜坛、大蒜、青辣椒、红辣椒、生姜、萝卜、大白菜、小菜刀、砧板等。

比赛开始后,同学们把坛子洗净拭干,将白菜、辣椒、萝卜、芹菜等蔬菜分类切分后,按长短依次放入进行腌制处理。随后掺入适量盐水,把花椒、生姜等各种香辛料按比例放入,形成一坛新起的母水,赋予泡菜独有的风味。

比赛过程中,同学们热情高涨,小组合作,有条不紊,同学们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基础上体会到生物学科学习的乐趣,对传统发酵技术也有了更加直观和全面的认识,推动了学生对生物学科的学习,也让学生们体会到了学以致用的乐趣。

通过本次比赛,锻炼了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和团结协作精神。该校一直以来致力于打破“纸上谈兵”的旧观念,重视对学生实验动手能力、科学的语言表达能力的培养,提升学生的科学素养和核心素养。(胡建华 蒋媛竹 宁康)

责编:刘琼

一审:刘琼琼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