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教师赋能,他们创新幼儿心理健康教育

  三湘都市报   2024-03-22 09:37:45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2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黄京)3月21日,由长沙市学前教育协会举办的“勇于创新 高质量发展—长沙市学前教育协会2023年年会”幼儿心理健康专场在省委机关新湘幼儿院举行。

幼儿同伴冲突该怎样应对?省委机关新湘幼儿院书记、院长王茜从换位思考、感同身受、情绪回应、引导解决四个层次,停、看、听、说、做五个步骤让参会者了解共情陪伴的概念、价值及策略,结合该院幼儿同伴冲突课程和研究成果,向参会者阐述了幼儿同伴冲突的教育价值和应对的三步策略。引导老师们转变观念,关注孩子的个体差异、当下实际需求与动机,以友善、共赢的价值导向,用共情的教育态度和原则来应对冲突,从视冲突为麻烦,到冲突不可怕,最后将冲突危机转化为教育契机,促进孩子社会性发展。

国防科技大学一号园区幼儿园教师张鑫露、长沙高新区天乐幼儿园教师徐珊、长沙市天心区常青藤通用时代幼儿园教师张玲则分享了3个同伴冲突案例,大家一起共同选出关注度最高的案例“想要的玩具被拿走了”进行研讨,由湖南省教育学会儿童核心素养专委会理事长、长沙市学前教育协会副会长、华中师范大学博士生李斌主持。

本次研讨活动中,李斌将专业引领的作用融合到研讨过程中,成为了研讨全程的深度参与者、教师智慧的促动者。在研讨过程中,他着眼幼儿的心理发展,强调教育价值,聚焦解决冲突的关键内核,注重逻辑推导、追问,层层递进,引领大家融入讨论。通过情景演练的方式,带领大家寻找冲突背后孩子的心理需要,不断探讨教育策略的适宜性,促动研讨过程,促进参与者对问题的精准把握,促进问题研讨的层层深入,充分体现了教研的真、准、深,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崭新的教研范式,让与会者受益匪浅。

长沙市学前教育协会会长肖晓敏表示,教研过程充分体现了真实、有效解决问题,让与会者知道关注幼儿心理健康的同时知道如何给予支持。不仅是“倾听儿童 相伴成长”的身体力行,更体现了高质量的师幼互动,为高质量的保教质量提供了保障;同时,共情陪伴所倡导的尊重、理解、支持孩子,充分体现了儿童本位的理念。“共情陪伴理念下的活动不仅促进了孩子的成长,还促进了教师的成长,提升了教师的职业幸福,减少师德师风的问题。”

相关专家表示,本次幼儿心理健康专场研讨会让参会者在自我反思、同伴互助、专家引领中领悟了共情陪伴的魅力,更加关注幼儿心理健康,提升了专业水平与职业幸福感。面对复杂的社会环境,在未来充满挑战的学前教育路上,学前教育人定当牢记使命,践行共情陪伴理念,不断提升专业素养,为促进孩子的健全人格与社会性发展前行。

责编:许利文

一审:杨斯涵

二审:黄京

三审:张军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