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福区:户外劳动者“刷脸”进驿站

  湖南工人报   2024-03-22 09:30:32

空调开到最舒适的26℃,电热水器烧开水好沏茶,智能触屏白板热播好剧放起……户外劳动者无论忙到多晚,“刷脸”就能进站歇脚减压。

3月20日,长沙市开福区首家24小时工会驿站在芙蓉北路街道江湾社区开放,通过物联网和人脸识别技术,环卫工人、外卖小哥等户外劳动者可轻松进站休息,生活补给、休憩减压等10项服务全天不打烊。AED体外除颤急救站也同时对外开放,对湘江世纪城日均逾万人的锻炼人群提供“救”在身边服务。

当日下午2时,“饿了么”蓝骑士李超来到江湾社区关帝广场旁的工会驿站,摄像头前露个脸,“滴”的一声,大门应声而开。室内空调微凉,开水烧得刚好,茶叶、一次性纸杯和清凉饮料都配齐,他用微波炉热了自带的饭菜,趁吃饭间隙,用驿站的触屏大白板刷一会儿剧。“连轴转送了5单没歇气,正好进站吃个热饭。”李超说。

作为长沙首批建设的24小时工会驿站之一,江湾驿站的周到服务来自于它的“灵泛”——物联网和人脸识别技术加持。“驿站24小时开放无人值守,户外劳动者只需扫码人脸识别后台备案,就能享受服务。”江湾社区党委书记于秋燕告诉记者,站内的空调控温、灯光明暗、多媒体社区和电器设备开放,都可以由社区工作人员用手机一键遥控管理。(李卓  邹衍)

责编:陈丽丹

一审:陈丽丹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工人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