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创新澎湃强劲发展动能——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引发热烈反响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2 07:08:10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文韬 王铭俊 黄利飞

“科技创新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要在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方面下更大功夫”“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习近平总书记3月18日至21日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为我省打造“三个高地”进一步指明了发展方向和路径。

殷殷嘱托,催人奋进。全省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要切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摆到更加突出位置,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积极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为湖南擘画的“三高四新”美好蓝图接续奋斗。

湖南科技大学领衔研发的“海牛Ⅱ号”海底大孔深保压取芯钻机系统,在南海超2000米深水成功下钻231米,刷新世界深海海底钻机钻探深度。(资料照片)金永平 摄

自立自强,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三到团组,深刻阐述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方法论。全国两会结束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湖南考察,对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实地指导。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方面下更大功夫,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积极引进国内外一流研发机构,提高关键领域自主创新能力。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阐释了科技创新支撑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规律,为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提供了根本遵循。”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斌表示,下一步,湖南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着力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支持推动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加强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和地区科技交流,深化与“大校、大院、大企”合作,密切与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海南自贸港等区域的创新协作,积极引进国内外一流研发机构,全力推进长沙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建设。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以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推动。

我省四大实验室之一的岳麓山实验室,边建设、边攻关,目前已在水稻、辣椒育种,地方猪品种选育,油茶杂交等关键领域取得一批重大创新成果。

“把打造种业‘国之重器’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在干上,在用人、管理、运行、考核等方面打破传统科研体制机制束缚。”中国工程院院士、岳麓山实验室主任、湖南农业大学校长邹学校表示,将吸引优势力量,聚焦国家战略、科技前沿和市场急需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形成一批“从0到1”的重要种业科研成果,为守护粮食安全、端牢中国饭碗贡献力量。

位于长沙的中国电科48所,聚焦发展新质生产力,坚持国产装备、工艺和产品的协同创新驱动,实现全系列离子注入机28纳米工艺全覆盖,为我国集成电路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与稳定提供坚实保障。

“我们将瞄准国家战略需求,以建设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湖南)等高能级创新平台为契机,系统布局关键创新资源,从源头解决半导体装备自主可控难题。”中国电科48所党委书记王平表示。

基础研究处于从研究到应用、再到生产的科研链条起始端。

“长钢轨铺轨机组”获得相关部委高度赞誉,“鲲龙500”海底采矿车行走深海,负荷预测监测与识别控制解决企业多项技术难题……湖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自2020年建设以来,夯实基础研究底座,主动对接国家和区域重点产业关键数学应用问题,产出了一系列典型应用成果。

湖南国家应用数学中心常务副主任杨银表示,中心将紧紧围绕国家战略需求,瞄准核心技术和“卡脖子”领域的关键数学问题,推进学科交叉融合、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持续扩展应用领域,不断深化数学与工程应用、产业化对接合作,着力推动基础研究对科技创新的支撑和引领作用。

做主导、唱主角,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推动科技成果加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近日,工信部公示第八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名单,湖南24家企业入选,华自科技成功上榜。该公司中小型水电站自动化控制设备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在科技创新中,让企业做主导、唱主角,意味着我们在技术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等方面,要有更积极主动的作为。”华自科技副总裁、研究院院长苗洪雷表示,未来公司将深化锻造新质生产力,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加强核心技术攻关和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持续为能源体系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作为国内分子诊断龙头企业,圣湘生物的产品和方案已服务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以长沙为核心的全球研发中心总部,吸引聚集了全球范围内体外诊断领域优质资源、高端项目和顶级人才。圣湘生物董事长戴立忠表示,将努力带动湖南加速形成以基因技术产业为核心的世界级生命科学产业集群,成为湖南新的经济增长点和产业名片。

天河国云在“区块链+制造”特色领域打造的供应链协同管理平台,让工业制造领域的2000多家企业实现了供应链全要素产品100%的质量溯源与追踪率。天河国云董事长兼CEO谭林表示,企业将继续用区块链及隐私计算技术,加快数据要素化、资源化、资产化、产品化及资本化进程,推动各种生产力要素跨区域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为新质生产力赋能。

在中南大学科技园(研发)总部,一大批创新技术、创新项目,在区校合作生态“苗圃”中孵化、成长、壮大。

“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注推动科技成果加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中南大学科学研究部部长李启厚表示,中南大学将持续推动跨学科、跨领域、跨组织的创新团队和创新资源交叉融合,实现更多“从0到1”的突破。同时,打通“技术研发—转化孵化—产业化壮大”全链条,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实现“从1到10”的跨越。

放眼三湘大地,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正在加快构建。

走进铁建重工长沙第二产业园厂房,一眼望去,直径各异的盾构机主轴承,正在精益加工制造。铁建重工联合上下游企业、高等院校协同攻关,建成了国内最大、国际领先的盾构机主轴承生产线。

“融合创新,必须充分发挥产学研用综合力量,开展更多的创新性研究,突破关键性技术难题。”中国铁建重工集团首席科学家刘飞香介绍,近年来,铁建重工加强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针对重载大型轴承、控制系统、液压泵马达等盾构机关键零部件开展自主攻关,实现了关键零部件完全自主可控。

深度融合,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聚焦优势产业,强化产业基础再造和重大技术装备攻关,继续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打造国家级产业集群。

近两年来,被誉为“中国机电产品摇篮”的湘电集团,聚焦“电磁能、电机、电控”核心主业,找准“机电一体化”技术优势和产业禀赋,在重大技术装备领域不断取得新突破。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我们的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也让我们更加坚定了科技创新引领、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的决心。”湘电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健君表示,湘电集团将持续聚焦国家“双碳”战略,加快绿色低碳、高效节能等新技术研发,强化重大技术装备攻关,加速把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新质生产力。

中南大学冶金与环境学院副教授颜果春所在的团队,长期从事新能源材料、冶金与电化学的基础理论研究与新技术开发,先后孵化了巴斯夫杉杉、湖南中伟等一系列新能源领域知名企业,创造经济效益上千亿元。

“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团队所孵化的企业考察,给我们带来莫大的激励与鼓舞。”作为团队的年轻骨干力量,颜果春说,将继续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努力推进新能源学科与产业深度融合发展,在“长循环、高比能、高安全”电化学储能材料与器件关键技术方面取得创新性突破。

在深中通道、港珠澳大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深海一号”等多个“超级工程”中,都有湖南钢铁的身影。“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我们钢铁企业将加速向新、向绿蜕变。”湖南钢铁集团副总经理谢究圆表示,将通过与科研院所以及上下游企业联合成立研发实验室和技术中心,不断推出差异化高端产品,实现新质生产力快速发展。同时,加大投入用于超低排放改造和减污降碳项目建设,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着力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指示,为我们推动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深度融合、打造国家级产业集群,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长沙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郭四军说,长沙将深入推进产业集群梯度培育,推动工程机械和先进计算产业迈向世界级,新能源汽车、先进能源材料、生物医药、新型合金材料产业集群晋升国家队。

(参与记者:余蓉 孟姣燕 谢卓芳 谭登)

责编:姚昕玥

一审:彭彭

二审:朱晓华

三审:赵雨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