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直达铁路冷库 深圳至长沙铁路绿色冷链快车首发

于淼     2024-03-21 22:42:34

湖南日报3月21日讯(全媒体记者 于淼 通讯员 徐媛 陈兵 黎婧雯)19日15时30分,从深圳盐田港发出的进口肉品铁路绿色冷链快车抵达长沙北站。这是广铁集团首次组织港口直达铁路冷库的冷链快车,以“铁海快线+冷库”的一站式物流模式,实现将进口冻肉快速、恒温地运到消费地。

广铁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长沙市作为华中地区大型消费型城市,进口冻品需求旺盛。以往客户只能选择在深圳、上海等港口清关后通过汽车运输。广铁集团聚焦市场需求,发挥铁路冷藏箱和智能冷库优势,联合开发冷链物流产品,组织开行冷链快车。

为保证肉品在运输过程中的低温需求,铁路冷链快车冷藏箱实行全程供电,箱内温度控制在零下18摄氏度左右,物流全过程“冷气不断,恒温保鲜”。

冷链快车抵达后,货物从冷藏箱直接卸入长沙北站智能立体冷库储藏。据介绍,长沙北站智能立体冷库是全路首座智能立体冷库,冷库容量近1万吨,可制冷至零下18摄氏度,实现冷藏货物自动进出库、自动盘点、自动调度。

今年以来,在稳定开行深圳盐田港至赣州国际港铁路绿色冷链快车基础上,广铁集团积极开发怀化西、深圳盐田港至长沙北和增城西至阿拉山口(境)等水果、冻肉冷链项目,冷链货物运量同比增长131%。

(从深圳盐田港发出的进口肉品铁路绿色冷链快车。通讯员供图)


责编:王亮

一审:王亮

二审:曹娴

三审:李伟锋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