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湘股2023年年报披露—— 增收增利,“硬科技”底色凸显

黄利飞     2024-03-21 20:44:23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利飞

春光明媚,A股年报大戏“唱”响。至3月20日晚,146家湖南A股上市公司,有6家公司亮出2023年“成绩单”。

威胜信息“抢头彩”,2023年营收、净利润双增长:实现营业收入22.25亿元,同比增长超1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5.25亿元,同比增长31.26%。

科创板重点支持一众拥有“硬科技”底色的上市公司发展壮大,这从率先披露年报的科创湘股中便可窥见。

创新,是威胜信息高质量发展的源动力和重要抓手。威胜信息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司研发投入逐年增长,2023年达2.27亿元,占营业收入的10.22%;报告期内,公司新增专利64项,参与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项目“数字电网关键技术”通过验收。

长缆科技同样传来好消息。2023年,公司营业收入重新跨越10亿元大关,达10.42亿元。净利润达7213万元,同比增长超过142%;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利增长幅度超过745%。

在净利连续两年下滑后,2023年实现逆势回升可谓来之不易。据悉,过去一年,长缆科技公司坚持以技术推动发展,通过营销体系建设、海外市场开拓以及产业投资,在行业质量标准不断提高的背景下,加大研发,推陈出新,实现业绩高增长。“新能源发电等新兴市场的大力发展以及公司新一代电压等级产品的推出,将助力公司进一步打开市场空间。”长缆科技董秘黄平说。

2023年7月登陆北交所的惠同新材交出了上市后的第一份年度财报。2023年营收1.91亿元,净利润3464万元,增收又增利。值得注意的是,公司毛利率达39.15%,盈利能力可见一斑。

北交所上市公司的“小而美”,不仅体现在数据里,更在其“专精特新”的特质里。惠同新材是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重点企业,专攻金属纤维及制品研发生产。

金属纤维及其制品既是新材料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生态环保、高端制造等新兴产业的配套材料,其技术含量相对较高、应用范围广泛。深耕该领域30余年,惠同新材2023年末已取得22项专利,其中有10项发明专利。

方正证券向来是湘股盈利“大户”,尽管2023年证券市场整体呈震荡走势,但方正证券业绩高光不减:实现营业收入71.19亿元,净利润21.52亿元、连续5年增长并创7年新高,其中营收主要来自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该项占比营收约56%。

在方正证券执委会主任、总裁何亚刚看来,过去一年,方正证券业务发展态势良好,三大动力各有突破。“第一动力”财富管理业务,2023年客户数量、市场份额双提升;“第二动力”投资与交易业务,2023年营收增幅超25%;“第三动力”资产管理和投行业务,其公募基金管理规模、净利润均再创新高。

有些企业虽业绩有所下滑,但在研发项目、供应链建设等方面可圈可点。如克明食品2023年完成生产线全线自动化建设,引进全进口生产线,通过工艺升级,软弹面、手延面在行业内领先。

责编:王亮

一审:王亮

二审:曹娴

三审:李伟锋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