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砻红色故事汇”音画党史课在省委党校开讲 跨越3000多公里山海 谱写30年红色故事

郑旋     2024-03-21 20:37:34

湖南日报3月21日讯(全媒体记者 郑旋 通讯员 宋婕 高纪帆)3月20日晚,“重温红色经典,谱写时代新篇”——雅砻红色故事汇音画党史课在省委党校开讲。湖南党史“理好红”故事团为在校厅干班、处干班、青干班9个主体班及研究生等700多人,带来一堂生动的党史课,重温红色经典,感悟老西藏精神。

(“雅砻红色故事汇”音画党史课在省委党校开讲。潘启乐 摄)

今年是湖南对口支援西藏自治区山南市30周年。音画党史课上,生动的画面让大家重温经典:《请把我的骨灰埋在西藏》总结了长眠在西藏的第一位开国将军谭冠三的壮丽一生;《克松: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回顾了西藏民主改革第一村克松村人民当家作主的艰辛路程;《“雪域愚公”仁增旺杰》追忆了隆子县列麦乡仁增旺杰带领村民创造“远学大寨,近赶列麦”的辉煌成就;《“佛光将军”张国华》重温了开国中将张国华为进军西藏、和平解放西藏所作出的重大贡献;《有五星红旗的地方就是中国》讲述了隆子县玉麦乡乡长桑杰曲巴带领女儿卓嘎、央宗,秉持“家是玉麦、国是中国”的信念,3人32年守护2000余平方公里国土的感人故事......故事团成员先后深情讲述5个红色故事,令在场学员无比动容。岳阳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第九批援藏干部赖毅感慨:“这既是一堂精彩纷呈的党史教育课,也是一场发人深省的思政教育课。”

(故事团成员宣讲。潘启乐 摄)

为充分讲好西藏红色故事、湖南援藏故事,2023年,在省委组织部、省委党史研究院的指导下,湖南省第十批援藏工作队、山南市委组织部联合湖南党史陈列馆开发“雅砻红色故事汇”音画党史课。湖南党史“理好红”故事团团长、湖南党史陈列馆馆长朱习文率队3次赴藏采集和拍摄历史素材,前后历经半年的时间创作打磨出5个鲜活的红色故事,并走进西藏拉萨、山南等地,向4500余名党员干部及中小学生开展红色宣讲活动8场次,受到一致好评。

(红色故事让现场学员动容。潘启乐 摄)

责编:王亮

一审:王亮

二审:曹娴

三审:李伟锋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