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带病”企业实现“司法康复”,湖南建立省级层面涉案企业合规协作机制

  三湘都市报   2024-03-22 19:19:19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1日讯(全媒体记者 王智芳 通讯员 吕亮) 为积极引导企业守法合规经营,3月21日,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召开企业合规改革新闻发布会,邀请湖南省委政法委、省公安厅、省法院、省工商联会签《关于协同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

(发布会现场。记者 王智芳 摄)

全省3年来办理涉案企业合规案件341件

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指检察机关对依法具备宽缓处理条件的涉案企业,在依法从宽处理的同时,充分运用第三方监管机制,对企业违规违法行为依法规制、纠正,帮助其走上合规守法经营之路。

发布会上,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黄劲介绍,2021年3月,最高人民检察院确定湖南为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第二批试点省份。2022年4月,涉案企业合规检察改革在全省全面推开。 

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开展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办理涉案企业合规案件341件,实现125个基层院合规办案全覆盖。在全省检察机关共同努力下,所有经合规整改的涉案企业累计解决就业岗位13.5万个,实现税收累计近400亿元。让“带病”企业实现“司法康复”,实现“办理一起案件、扶助一批企业、规范一个行业”的良好效果。

湖南建立省级层面涉案企业合规协作机制

“办理企业合规案件,不仅要把个案办好,还要举一反三推动行业合规。”发布会上,省检察院第四检察部负责人表示,既要防范“功利化”办案,避免为“脱罪”而办案;又要防范“盆景式”办案,避免仅突出个案,忽视同类问题的规制、纠正。

湖南检察机关对合规办案中发现的行业监管问题,通过制发检察建议等方式推动综合治理,变“一企”合规为“一起”合规。

岳阳市岳阳楼区检察院在办理三家建筑企业虚开增值税普通发票案过程中,建议住建、税务等部门开展专项检查,并会同建筑行业协会向全区建筑企业开展法治宣讲,推进全行业守法经营;长沙市开福区检察院在办理某民营医院涉嫌诈骗医保资金案时,和相关部门一起推动省医院协会制定《社会办营利性医疗机构合规建设指南》,为社会办营利性医疗机构开展合规建设提供指引;衡阳、郴州、岳阳等市州检察院立足当地实际,就涉案小微企业合规审查、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工作经费管理等,协同相关部门,出台系列制度文件,形成“地方样本”。

现场,在省委政法委的统筹指导下,省检察院与省公安厅、省法院共同制定《关于协同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工作的实施办法》,建立省级层面涉案企业合规协作机制,推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在侦查、起诉、审判等刑事诉讼环节全流程适用。

责编:苏亮

一审:王智芳

二审:黄娟

三审:彭治国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