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高校这位辅导员为青春点亮一盏航灯

余蓉   湖南日报   2024-03-21 20:04:48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余蓉 通讯员 赵常霖 谢红桂

“我懂得辅导员的价值。”因为热爱,长沙航空职院蒋维坚守辅导员岗位已11年,努力做学生成长成才的筑梦者。

关爱学生,为学生排忧解难

“蒋老师,我想退学。”一个夜晚,新生小李走进蒋维的办公室怯怯地说道。通过交谈了解到,小李家庭非常贫困,考进大学后却感觉特别迷茫和焦虑,想退学帮父亲减轻生活压力。“每个人都可以通过努力改写自己的人生。”蒋老师耐心倾听后,告诉小李:“你现在的责任,是好好学习,只有强大起来才能扛起家庭责任。”

此后,蒋老师仿佛多了个“家人”,看到小李盖着单薄的被子,就从家里拿了床新的给他;听说他为了省钱打食堂最便宜的饭菜,就喊他到家里吃饭;听说他喜欢书法,周末便领他去观摩书法作品……在她的帮助和鼓励下,小李越来越自信,并通过申请国家助学金、勤工俭学岗位缓解了生活困难,还竞选担任了班级学生干部、加入了跆拳道协会。三年后,小李获评“优秀大学生标兵”“省级优秀毕业生”等多项荣誉,带着满满的收获和自信奔向了新的征程。

“大学生活是我最幸福的时光,因为我得到了从未有过的‘母爱’,给了我无穷的力量奋勇向前。”这是他写给蒋老师的心里话,也是蒋老师坚持初心不改的动力和源泉,“能为学生排忧解难,这就是辅导员存在的价值和意义。”

成为“百事通”,收获幸福密码

有一次,两个学生拿着一个大可乐瓶和一块电路板找到蒋老师,请她对准备报名创新创业参赛的作品进行指导。因为没有专业基础,她对这些内容一无所知。但看着学生满眼的信任和期待,她恨不能马上变身为一个专家,给他们指导意见。于是,她赶紧上网了解赛事,请教专业老师,和学生一起完善PPT、指导项目路演,最终学生凭借“多功能微型吸尘器”项目获得当年的黄炎培职业教育奖创业规划大赛优胜奖。

“找蒋老师,她会热心帮你的!”从此以后,她就变成了“百事通”,无论是朗诵、征文、演讲、微电影创作,还是简历制作、活动策划等,都有她倾心指导的身影。近年来,她指导学生获省级各类创新创业、文艺活动竞赛荣誉达21项,本人获“湖南省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优秀指导老师”“挑战杯省直高校创新创业大赛优秀指导老师”“奋斗青春号演讲比赛优秀指导老师”等荣誉50余项。

“只要俯下身子,倾心耕耘,每个学生都是一朵花,朵朵可以放光彩。”每每谈到自己的学生,蒋维言语间满满都是骄傲。如今,她的学生已散作满天星,以青春之我、奋斗之姿,在各个岗位上绽放耀眼光芒。

思政育人,引导学生立德修身

“严是爱,松是害。”蒋维始终坚持把“严谨专注 精益求精 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融入育人全过程。

新生军训时,她是立规明矩、凝心聚力的“教官助理”;新学期“第一课”,她是生涯规划“领航员”;上课铃响前,她是“最美列队”考勤工;晚点名制度前,她是“少一个也不行”的巡查员;主题班会上,她是风纪制度的宣讲员;寝室走访时,她是“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的倡导者;日常管理中,她是“6S”理念的执行者。从教室到宿舍,从仪容到风纪,从“三敬”精神到“零无”素养主题教育,都有蒋维一丝不苟、身体力行的身影。

“要积极引导青年在实践中感知社会、了解国情,切实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开展调查研究的动力,在学习中砥砺思想,在挑战中锤炼本领,在发展中贡献智慧。”蒋维带领学生积极进行敬老助残、禁毒防艾、支农助农等志愿服务,近年来收到各类志愿服务锦旗、感谢信62次,获评社区、学院“志愿服务优秀组织奖”36项;指导团队获评“湖南省高校党建样板支部”;先后培育“湖南省雷锋式当代大学生”“情牵脱贫攻坚—优秀大学生志愿者”“湖南省高校优秀大学生党员”等先进典型。

“未来的日子里,我将继续以一颗赤诚之心,努力前行,像灯塔一样照亮学生的成才之路,帮助学生成就梦想!”蒋维说。

责编:李传新

一审:余蓉

二审:段涵敏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