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的野菜,你要不要采?疾控专家这样说……

周阳乐   湖南日报   2024-03-21 20:01:20

  湖南日报3月21日讯(全媒体记者 周阳乐 通讯员 吴诗蓝 梁进军 熊家豪)春天适合“打野”,但野菜能随意采摘食用吗?记者今天从湖南省疾控中心获悉,近5年,我省由有毒野菜引起的食源性疾病暴发事件有100余起,涉及人数300余人。

  专家介绍,中毒原因主要有两种情况,一是有些有毒植物与野菜、野果的外观相似,如毒芹与水芹、滴水观音与芋头、断肠草与金银花、化儿草与血皮菜,马桑果和桑葚,误采误食后引起中毒;二是有些野菜、野果含有微量天然毒素如蕨菜、桐油果等,如果烹饪不当或一次食用量过大也会引起中毒。我省引起事件较多的有毒野菜包括滴水观音,铁树果,商陆,野三七。此外,桐油果、马桑果、曼陀罗、野芹菜等引起的中毒也有发生。

  专家分析,从安全角度上,野菜有无污染与生长环境息息相关,长在公路、工厂等地附近的野菜可能重金属含量较高;长在公园、绿化带等地的野菜可能喷洒过农药、除草剂;此外,有些野菜本身含有的亚硝酸盐等有毒物质,如若处理不当也会引起中毒。

  专家提醒,从营养角度上,野菜的营养价值并没有什么优势,还是推荐大家日常饮食要以当季市场上销售的各种新鲜蔬菜为主。按照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建议,推荐大家平均每天摄入一斤左右的新鲜蔬菜,除了绿叶蔬菜以外,紫色、红色、橘黄色等深色蔬菜也都可以经常选择。

  我们怎样避免野菜中毒?专家指出,首先要仔细鉴别,谨慎采食。不熟悉、不认识、易认错、受污染的野菜坚决不采不食,不买不卖。为满足公众需求,一些野菜已实现人工规模化种植,大家可以通过正规销售渠道进行选购。

  其次,妥善贮存,合理烹饪。野菜不宜存放过久,生食野菜应清洗干净,对不宜生食的野菜,需要经浸泡、蒸煮、烹调等处理后才可食用。

  需要注意的是,食用野菜前留存少许野菜或拍个照以便中毒后鉴别种类,食用野菜后若有不适,及时就医。婴幼儿、孕妇、乳母、老人、对野菜有过敏史、消化系统存在疾病的人群,不建议食用野菜。

  专家建议,野菜中毒症状根据食用量、植物种类、个体差异有所不同,中毒症状以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多见,严重的可出现呼吸困难、昏迷,甚至死亡。一旦发生不适,马上停止食用,立即催吐,携带剩余野菜及呕吐物,及时就医。



责编:李传新

一审:周阳乐

二审:刘文韬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