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防诈骗!工信部披露一批仿冒“国字头”App

  北京日报   2024-03-21 19:34:52

“中国供销合作社”“中国共富”“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中华慈善总会”……一些看起来打着“国家支持项目”“国家惠民政策”旗号,以“国字头”命名的App,实际上却可能是不法分子制作的虚假App,用于编造虚假投资理财项目,以高收益为诱饵,忽悠不明真相的群众在App“投资”进而实施诈骗。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反诈工作专班披露了一批打着“国家项目”牌的诈骗App。此次披露的诈骗App共有八大类,包括“一带一路”虚假App、“中国供销合作社”虚假App、“中国共富”虚假App、“中国梦”虚假App、“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虚假App、“中国芯”虚假App、“中国智造”虚假App、“中华慈善总会”虚假App。

部分仿冒App

这些App的诈骗套路有哪些?工信部反诈工作专班技术专家介绍,目前发现涉诈的App主要集中在金融投资、伪造国家机关以及刷单返利等几个方面。这些App打着“国字头”旗号,吸引广大群众下载,再通过仿造正版App的页面,博取群众信任,利用“内幕消息”“高额回报”“稳赚不赔”等话术,诱骗群众将自己的钱财转给非法账户。

除了关注相关部门的披露信息,公众如何自行判断App的真假?工信部反诈工作专班专家表示,仔细对比虚假App和正版App的图标,往往能够观察到正版App颜色和文字都更加清晰,虚假的则很粗糙。打开App后,正版应用可能会有一些比较复杂的功能,页面设计也比较精美。特别需要注意的一点是,虚假App经常一上来就直接邀请用户注册账号并登录,在注册账号时,需要用户填入推荐人的邀请码。而像这种邀请码,常常出现在定向诈骗场景中。

据悉,工信部反诈工作专班会同有关部门开展App反诈电子标识试点工作,从2023年9月至今,累计监测发现了大约1.7万款仿冒App。目前,通过技术手段,已阻止了80%的用户安装此类App,仿冒App数量下降了近九成,相关App的受骗用户投诉率下降近70%。

责编:刘双

一审:姚茜琼

二审:陈永刚

三审:赵雨杉

来源:北京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