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岁“乒乓奶奶”的头号粉丝,用心收藏妻子全部参赛获奖证书及用品

  三湘都市报   2024-03-21 20:41:29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全媒体记者 田甜

从前车马很慢,书信很远,一生只够爱一个人。已是古稀之年的长沙金婚夫妻卢俊松、丁再元完美地诠释了这句话。青春岁月,丈夫在部队工作,小夫妻分隔两地,她承担起了家的重任;人到晚年,她驰骋乒乓球各大赛场,丈夫成了她的最佳后勤与一号“粉丝”。

不仅全力支持妻子的爱好,卢俊松还收藏了妻子自打球以来的几乎全部物件,打烂的乒乓球、参赛运动服、参赛号码牌、获奖证书……他说,岁月虽然让他忘却了很多事,但这些物件总能唤醒他的回忆,与妻子的美好回忆。

(卢俊松收藏了大量妻子丁再元参赛的物品。)

75岁“乒乓奶奶”背后的男人

3月21日12时,湖南湘江新区橘子洲街道曙光泊岸小区内,76岁的卢俊松麻利地做好午餐,呼唤正在整理打球装备的妻子丁再元趁热吃。知晓妻子下午约好了球局,卢俊松将午餐时间提前了一点,这样她吃完午饭后,还有充足的午休时间。

丁再元一辈子喜爱打乒乓球,从25岁打到现在75岁。年轻时,卢俊松在部队工作,夫妻俩两地分离,不能陪伴左右。退休后,他自愿做起了妻子的最佳“后勤”和一号“粉丝”。卢俊松总是打趣地说,自己是家中的“招待所长”,职责就是招待妻子的一切事务,每每说及此,语气里便满是幸福。

(丁再元展示丈夫卢俊松为自己制作的专刊。)

家中衣柜里收藏着丁再元每次参赛的球衣和大量球拍,卢俊松除了包揽大部分家务以及妻子各项训练参赛后勤工作,还兼管球拍、球桌、球等物品的维修保养。“陪练的工作也没落下,2005年除夕夜,实在无人陪她打球,硬是逼着我以爱的名义,陪她连续打了19局21分制的比赛。”卢俊松笑着说。

“我夫人很厉害,以前工作时打球只当作爱好,现在退休了全心全意参加比赛,得了不少奖。”收拾得整洁温馨的家中,入眼满是丁再元这些年国内外参赛获得的各种奖杯和奖状,最显眼的位置挂着她参赛照片以及日常乒乓球训练的照片,这些都是卢俊松细心布置的。

(卢俊松、丁再元夫妇一边晒球衣一边晒幸福。)

为了真正地将支持落到实处,卢俊松在家中后院摆放了一张乒乓球桌,为的就是妻子不便外出时在家中练习。“桌子都换了五张了,别人搬家可能第一件事是买家具,但我家的第一件事一定是买乒乓球桌。”看着家中满屋子的乒乓球元素,卢俊松还会感叹,自己当了妻子这么多年陪练,为什么就是没打赢过她。

书写收藏相伴51年的美好回忆

2004年退休后,丁再元每天将大量的时间“泡”在乒乓球上,20年来,她的足迹遍布长沙所有球馆,结识了大量球友。

(卢俊松、丁再元夫妇合照。 )

2019年,丁再元荣获中国乒乓球协会会员联赛云南大理站70岁组女子团体冠军以及全国乒协颁发的乒乓球业余运动健将称号,还获得了国际乒联世界元老巡回赛深圳站70岁组女子单双打两项冠军,卢俊松比她还要开心。

结婚51年,两人的浪漫藏在生活细节之中。卢俊松喜爱收藏,从书籍到报纸,总是喜欢将有纪念意义的东西整理保存下来,而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妻子的专属藏品。从丁再元第一颗打坏的乒乓球,到2023年年末获得的冠军奖杯,他都仔细地保留着。怕自己遗忘,卢俊松还自制收藏盒,在盒子上细细地写清关于收藏品的时间、地点以及属于他们的回忆。

“我年轻的时候就喜欢写东西,现在也一样。”除了给物件标注回忆录,卢俊松还以老伴为原型写了《乒乓世界》在各大体育杂志上发表,《我的乒乓堂客》一文更是热情洋溢地记录了妻子成为业余“球王”的点点滴滴。

卢俊松说自己不知晓何为浪漫,但他的每一个举动都在诠释着最踏实的爱与浪漫。

责编:苏亮

一审:田甜

二审:黄娟

三审:周文博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