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东市:“预防唐氏,关爱唐氏儿”主题宣传义诊惠民生

通讯员 罗邵陵 肖玲   大众卫生报   2024-03-21 18:24:10

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1日讯 (通讯员 罗邵陵 肖玲)2024年3月21日是第13个“世界唐氏综合征”日。当天下午,邵东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15名新时代文明实践医疗卫生服务分队志愿者在该市百富广场开展“预防唐氏,关爱唐氏儿”主题宣传义诊活动,吸引了200余名群众参加。活动旨在提高群众对唐氏综合征的防治意识,努力为唐氏患儿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活动由邵东市卫生健康局主办。

活动现场,志愿者根据事先分工,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展板、设置咨询点、为过往群众发放宣传资料、免费测量血压血糖等方式,积极向广大群众宣传唐氏综合症疾病特征、防控知识、惠民政策,特别强调备孕女性预防该疾病最有效的方法是在做好孕期保健的基础上,常规接受产前筛查及必要的产前诊断。

“这些有缺陷的宝宝太可怜了,不知道会给家庭和社会带来多大的负担,这样的宣传活动真的太有意义了……”今年30多岁怀孕32周的曾女士站在宣传展板前感慨道。

据工作人员介绍,唐氏综合症属严重的出生缺陷,是常见的一种染色体疾病。它的发生风险与母亲分娩年龄有关,随着母亲年龄增大而增高。由于唐氏患儿存在严重、不可逆的智力障碍,生活不能自理,长期需要人照顾。且唐氏患儿通常都伴随患有先天性心脏病,易患传染性疾病和白血病,视力障碍,免疫力低下,给家庭和社会带来严重的精神和经济负担。目前,国家对怀孕15-20+6周(孕中期),符合生育政策的孕产妇免费提供一次产前筛查。

工作人员建议,广大育龄妇女一定要按时开展孕期检查、产前筛查和产前诊断,提倡适龄生育,避免高龄妊娠,提高出生人口质量,降低出生缺陷风险。

据统计,此次活动免费发放保健用品220余份,接受群众健康咨询及义诊200余人次,向广大群众传播了唐氏综合症防控知识,提高了群众的优生优育健康意识,获得了群众好评。

责编:梁湘茂

一审:郭芝桃

二审:梁湘茂

三审:鲁红

来源:大众卫生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