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体视点|长沙14岁少年登上《中国诗词大会》 书和老师是他的阶梯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1 17:46:1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邓正可

“远上寒山石径斜”“遥望洞庭山水色”“幽人所住空山里”“忽闻海上有仙山”“山山唯落晖”“郴江幸自绕郴山”“淮上有秋山”“寂寂江山摇落处”……一句句诗词从一名14岁少年的口中蹦出。

3月17日晚,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教育部、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共同推出的《2024中国诗词大会》第2期播出,青年团最小的选手、长沙市长郡双语实验中学初二学生莫尚辰在飞花令决胜局中以出色的发挥,为“青玉案”队的胜出奠定基础。

《中国诗词大会》青年团选手、长沙市长郡双语实验中学初二学生莫尚辰。节目组供图

“去年还在收看《中国诗词大会》,没想到今年就登上节目舞台了。”3月19日,莫尚辰跟记者谈起自己梦想成真的情景,依然难掩激动。去年11月,节目组来湖南海选,他凭学校诗词大会冠军获得海选资格,成为全国参赛者的三十万分之一。12月底,他又等来了入选百人团里青年团的好消息。

“参赛者都很优秀,但我也没感觉特别难。”14岁的少年自信而松弛。

4岁独立阅读,5岁迷上《三国》

“自由生长”“主打陪伴”,是莫尚辰妈妈沈女士教育孩子的“八字真经”。

莫尚辰8月龄的时候,沈女士开始给他讲绘本故事,日复一日,一岁以后的莫尚辰逐渐认识了绘本上的图案。再大一些,他通过动画片认识了许多汉字。4岁,他开始独立阅读,并逐渐喜欢上历史,5岁,他迷上了《三国》。如今,他的5000册书籍堆满了家里七八个书柜。

步入一年级,莫尚辰成为了班上阅读量最大的孩子。初见诗词,他不想死记硬背,发现结合历史来学,作者所处时代的家国之变,他们的生平故事、趣闻轶事,要比诗词本身更加迷人。

“辛弃疾的《南乡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怀》中的‘生子当如孙仲谋’,就引用了《三国》的典故,很有英雄气概。我最爱李白,第一次看到‘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就被他的超脱和浪漫震撼。”说起历史和诗词,莫尚辰脸上的拘谨一扫而空。

“彭敏的《曾许人间第一流:古代诗人骚客的激荡人生》这本书特别风趣,写了好多诗人不为人知的一面。马伯庸的《七侯笔录》讲每一位文人墨客辞世后,都会寄灵魂于笔中。他的《风起陇西》《长安的荔枝》情节跌宕,又蕴含深厚的传统文化……”莫尚辰侃侃而谈。

“你应该很喜欢国风歌曲?”记者好奇。“我喜欢周杰伦。”文质彬彬的莫尚辰扶了扶眼镜。

他透过历史理解诗词,又在诗词中掌握地理。他喜欢看书,更喜欢去诗人踏足过的土地上旅行。

以为他是门门功课优秀的好学生,他又自曝一手“好字”堪比鸡爪留痕,音乐课堂基本靠混,作文高分也靠运气。

诗词让他沉静,他却拿过定向越野的省、市赛冠军,喜欢放学后在球场疯跑,带着一身臭汗回家。

《中国诗词大会》青年团选手、长沙市长郡双语实验中学初二学生莫尚辰。节目组供图

微课小老师,金牌小导游

“刘老师的语文课特别有趣,讲解诗词时,总是引经据典。”

莫尚辰爱上诗词,他在长沙市麓山国际实验小学就读时的班主任刘爽是他的引路人。

莫尚辰最喜欢刘爽老师的“小老师微课”,她把学生们请上讲台,自己在台下当学生。

“孩子们讲课的主题五花八门,涉及天文、地理、历史、军事、诗词,还有如何包饺子!”刘爽也很享受这样的课堂。在“小老师微课”上的锻炼,让莫尚辰变得更加自信健谈,上六年级的时候,他在学校的麓山讲堂为全校师生作了《李白的三次远游》的讲座。

刘爽还鼓励孩子们在户外实践中提升语文素养,她给记者发来了一段视频。

“大家好,我正在《水浒传》里的梁山,我给你们介绍一下梁山的前十名大将吧!”视频中,莫尚辰一手持酒壶,一手捧酒碗,落落大方,俨然一位经验丰富的说书人。

“每到寒暑假,我都会布置‘金牌小导游’的作业,建议孩子们提前了解当地风土民情,积累与景点相关的诗词,现场给家人做导游。如果没有旅行计划,就可以结合时事热点做‘新闻播报员’。”刘爽说。

从2016年第一季《中国诗词大会》播出,刘爽就每期推荐同学们收看,并在班上举办诗词大会。“从组织、命题到比赛全部由我们自己完成,每一年的诗词大会都成了我们狂欢的节日。”莫尚辰的回忆里满是开心。

“已无冬,春色浓,杨柳依依倚暖风,芳菲展艳红。月当空,万星拥。细浪微波江向东,似说佳景中。”在老师的鼓励下,莫尚辰小学时便大胆尝试创作古体诗词。

莫尚辰告诉记者,他以后还要报名参加《中国诗词大会》。

责编:邓正可

一审:邓正可

二审:易禹琳

三审:杨又华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