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花街九故事》中读懂茅奖作家徐则臣的文学视界

    2024-03-21 17:06:5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1日讯(记者 黄煌) 《繁花》的火爆让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和作家再次引发关注。3月21日,记者获悉,由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外图凌零出品的徐则臣自选集小说卷和散文卷——《花街九故事》《一意孤行》近日已与读者见面。徐则臣是茅盾文学奖得主中首位70后,其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北上》同名剧集也将于年内和观众见面。

说起徐则臣,大众对他的第一印象是茅盾文学奖得主、《人民文学》副总编辑。但回顾徐则臣的创作之路,“花街”是逃不开的关键词。

花街是徐则臣的纸上故乡,他说过“早晚以花街为名出一本主题小说集”,《花街九故事》就是兑现之作。他从自己众多作品中选取了最想推荐给读者的九个故事,冠以珍视的“花街”之名,于是有了这本《花街九故事》。在书中,花街内外人来人往,里面的人在宿命中挣扎,努力活着。九个往命里去的故事,让人心惊。

在作者笔下,花街成了一条越走越长的街巷:世界有多辽阔,花街就有多漫长;世界有多丰富,花街就有多复杂。普通人的悲欢离合,爱与恨,挣扎与妥协,现实与希望,交织在花街和运河里,拉扯在乡村与城市之间,裹挟着人们不断向前。想了解徐则臣,绕不过花街。有读者看完后评价:“徐则臣写得最干净的小说还是短篇。”

责编:黄煌

一审:黄煌

二审:易禹琳

三审:杨又华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