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场招聘会,看人力资源市场微变化

贺威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1 14:43:2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贺威 通讯员 黎倩 王雯 刘希

  3月20日,“人才引擎 智造未来”2024年度“湘人才”公益招聘会(五)——湖南省先进制造业专场招聘会在省人才市场举行。招聘会现场火热,企业与求职者“双向奔赴”。本次招聘会入场人数400余人,收到简历431份,达成初步就业意向223人。

  记者在对参会企业和求职者的采访中,了解到一些求职用人的新变化。

  (招聘会现场。)

更愿意给年轻人机会

  “年轻人可塑性强,接受新事物快,从企业长远发展来看,需要储备后备人才。这次招聘的20多个岗位,我更乐意给年轻人机会。”湖南千美合商贸公司人事负责人黄燕红说。在她的“鼓动”下,对该公司销售岗位比较感兴趣的择业期内毕业生陈斌全当即投了简历,决定挑战一下自己的潜能。

  湘潭恒欣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是首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重点支持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集矿山轨道运输智能装备及配件的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企业招聘负责人介绍,此次计划招揽一批技术人员。“我们招聘的岗位主要是工程师和质检员。专业技术能力是最主要的,同时也欢迎年轻人给企业带来新的活力。”


  (招聘会现场,求职者与用人单位在沟通洽谈。以上图片均由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贺威 摄)

新质生产力释放就业新动力

  新质生产力是数字经济时代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新技术为支撑、以科技创新为核心驱动力、以深化高技术应用为主要特征的生产力形式。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本次招聘会有许多新兴产业,比如湖南金磁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湖南奥蓝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湖南中科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等。

  “我们现在更需要高技能复合型人才,可以更好地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发展,实现数智化升级。”湖南中科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招聘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有58%的员工是本科生和研究生。眼下,企业与高校正进行产学研合作,联合研究与开发新技术、新产品,引进和培养高层次人才,促进高校毕业生精准就业。

  金磁新材料、奥蓝新材料是湘商回归企业,此次招聘会提供了物理、电子、材料、光学、半导体、自动化、机电等相关专业技术岗位近100个。楚天科技、湖南创远高新机械、迅达科技、长沙市比亚迪、湖南镭目科技等,招聘的岗位有机械工程师、电气工程师、研发人员等。

  许多企业表示,随着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日益迫切,希望通过此次招聘会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入。湖南顶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更是拿出最高年薪80万揽才,吸引了大量求职者驻足咨询。

  湖南省人力资源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招聘会是湖南省深入推进人才强省战略、促进人才与产业深度融合的重要举措之一。未来,我省将继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优化人才服务环境,为先进制造业等产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先就业再择业不失为一种选择

  求职者王同学是2023届毕业生,去年考研失利,准备今年再战,“担心二考失败,想先找份工作,先就业再择业。”

  和他一起的季同学,从浙江回到长沙求职,“感到长株潭地区的发展很不错,想在长沙稳定下来。”

  线上线下等公益招聘会,为毕业生们提供了许多选择机会,大学生群体也渐渐树立起“先就业再择业”的务实就业观,积极把握住每一次工作的机会,通过实践积累经验,不断锤炼自身能力,找到适合自己的职业道路。

责编:贺威

一审:贺威

二审:唐婷

三审:蒙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