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山深处架一座“桥” ——记第九批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杜登文

杨佳俊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1 14:12:14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佳俊

石门县壶瓶山,主峰海拔高达2098.7米,有“湖南屋脊”之称。

崇山峻岭之间,经常能看见一个身着绿色工装的身影。他叫杜登文,是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湖南省石门县分公司壶瓶山营业所的一名投递员。34年来,杜登文默默坚守,为山区架起一座与外界联系的“桥梁”。

(杜登文在送邮件途中。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近日,中宣部命名的第九批岗位学雷锋标兵名单公布,杜登文榜上有名。

34年只为“丈量”一条路

1990年,杜登文参加工作,负责最偏僻的壶瓶山步班邮路中岭投递段。24岁的他没想到,自己将用一辈子来“丈量”这条路的长度。

中岭投递段覆盖6个村1500余户村民。当时,村里尚未通水泥路,50多公里的山路,全靠一双脚走。每周一,杜登文挑着一担邮件出发,一趟下来要花四五天时间,中途不得不在村民家借宿和吃饭。

大山深处密林蔽日、荆棘丛生,有毒蛇和野猪出没,杜登文专门准备了一把镰刀防身。

最艰险的一段路位于水桶寨。寨子连通外界的通道是一架高20多米、仅能容身一人的狭窄木梯,被当地人称作“天梯”。

(2014年12月23日,杜登文攀爬水桶寨“天梯”进村送邮件。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李健摄)

“左边是悬崖,右边是峭壁,攀爬过程中稍有不慎,就可能摔下去。”背着10多公斤的邮包,杜登文每一步都走得小心翼翼。

更多的危险来自未知。有一次,一场大雨将杜登文隔在了天坪村,村民劝他第二天再出发,他却担心耽搁时间,执意上路。经过一处山崖时,杜登文听见头顶发出一阵声响,抬头一看,只见满山的树木都在晃动。杜登文发现不对劲,赶紧往回跑。

“不到一根烟的工夫,半边山就塌下来了。”杜登文告诉记者,如果不是自己跑得及时,一条命很可能就搭在那儿了。

再难再险,杜登文也没想过放弃。“大伙指着这些信、报纸和外面联系哩。”杜登文说,每次看到大家接过邮件后的笑脸,自己也跟着高兴。

随着新农村建设推进,村子里修了水泥路,邮局也配备了摩托车,出行更加便利。杜登文给自己定了一个目标——邮件当天送达。

每年八九月份是较忙的一段时间,一封封高考录取通知书从全国各地飞向这里。有一次,杜登文送完其他邮件,还剩天坪村一户住得较远的没送。虽然临近傍晚,但为了能让这家人早点安心,杜登文还是坚持骑着摩托车驶进了夜色深处。山路崎岖,等送到时,已是晚上九点多钟。

看着杜登文送来的录取通知书,一家人高兴得不得了,热情招呼他进屋吃饭。“那一刻,一天的疲劳都烟消云散了。”杜登文说。

日复一日,杜登文在这条路上来来回回走了34年,踏破了110余双鞋,挑断了100多根扁担。虽然辛苦,但他却甘之如饴。

时代在变,为群众服务的初心始终不变

“杜师傅,我哥给我寄了点水果,您有空帮我带上来。”

“杜师傅,我在网上买了点东西,麻烦您帮忙捎上来。”

……

3月18日,记者跟着杜登文体验送快递,最深刻的印象是忙碌。

上午9时许,杜登文的手机便一直响个不停,不是请他寄快递的,就是托他帮忙带东西的。

(3月18日,杜登文(右)给村民送快递。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杨佳俊 摄)

随着经济社会飞速发展,电商的触角已经延伸到大山深处,杜登文要送的早已不只是传统信件,还有快递包裹。但一般的快递公司送货只送到镇上的快递点,村民们还得自己下山来拿。住得远一点的,坐大巴往返一趟,要花大半天时间。于是,杜登文就主动承担起跑腿的任务。

帮人带东西,自然要占用休息时间,但杜登文乐此不疲:“顺带手的事。”

其实,很早之前,杜登文就做起了“代购”。

“梅家村,廖宜欣,两包复合肥;水田村,覃业耀,三斤鱼……”翻开杜登文的邮差笔记,上面写满了大家托他帮忙的内容。

鼓锣坪村田大姐家的猪染上了瘟疫,请杜登文帮忙买点药。他二话不说,放弃休息时间,买了药送过去。“这几头猪很可能就是他们家一年的经济收入。”杜登文说。

(冰天雪地去送信。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生活日用品、农药化肥,甚至是鸡鸭等活物,乡亲们要带的东西五花八门,杜登文的邮递车成了大家的“杂货铺”。

“杜师傅心肠热,是个大好人哩!”

“杜师傅做事认真负责,没话说。”

……

杜登文的好,大家看在眼中、记在心里,经常送他自家种的土豆、玉米、桃子等。过年杀年猪,家家户户都喊他吃饭。

“吃都吃不过来。”说这话时,杜登文满是自豪。

从一双脚到两个轮子的摩托车,再到如今四个轮子的面包车,时代在变、送邮件的方式在变,但杜登文为群众服务的初心始终没有改变。

责编:杨佳俊

一审:杨佳俊

二审:唐婷

三审:蒙志军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