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民政职院发展规划处:加强清廉建设 提升管理效能

肖辽亮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1 11:50:56

近日,长沙民政职院表彰了2023年度获得清廉部门、清廉学院、廉洁家庭的集体和个人。该校发展规划处荣获“清廉部门”称号。发展规划处在全面宣传贯彻党和国家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精神基础上,强化宗旨意识,以服务师生为根本,致力提升管理效能和服务水平,不断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和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做实规定动作。发展规划处围绕清廉思想建设、清廉组织建设、清廉纪律建设、清廉作风建设、清廉文化建设五项重点内容,结合部门教职工队伍建设实际,研究制定《发展规划处清廉建设实施方案》,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和目标要求,把各项工作任务具体化、项目化、方案化、清单化,由部门负责人定期开展督查,推动各项工作有落实有成效。

创本重点工作。发展规划处大力推进“党建+清廉”“作风+清廉”“业务+清廉”同频共建,推动部门党建工作和清廉部门建设深度融合、清廉部门建设与作风能力建设同向发力发展规划处与各级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密集接触过程中,部门全体职工始终坚持履行职责严、底线思维严、作风纪律严,没有一人出现任何违纪违法违规事件,实现了部门的政风清正、作风清廉、学风清朗。

建立“双会”制度。“双会”即“警示教育讨论会+廉情分析研判会”,部门组织观看《忠诚与背叛》《师蠹》《象牙塔里的“蛀虫”》等警示教育片,发挥反面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开展廉政专题剖析。“双会”机制不仅以案例警示、案件通报、集体讨论的形式,为部门全体党员敲响警钟,有效促进了师德师风的净化提升,还通过部门负责人的带头剖析整改,强化了“关键少数”的“一岗双责”意识。

强调日常防范。以提示提醒为抓手,抓好重要岗位、关键领域、重点环节廉政风险点防控。如在端午、中秋、国庆、元旦节前夕,部门负责人率先垂范,积极组织召开部门全体会议,对节日期间党风廉政工作进行提示提醒。坚决杜绝“节日腐败”现象,严防违反师德师风、涉酒、涉赌、涉贷等事故案件发生,确保节俭清廉过节。

强化日常监管。明确“管在平常、严在日常、抓在经常”工作思路,实行谈心谈话常态化、监督检查常态化、宣传引导常态化,坚决杜绝违规违纪问题的发生。

发展规划处将以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以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持续推进清廉部门建设走深走实,着力打造政治意识强、制度建设好、廉洁程度高、师德师风正的清廉部门、模范部门。 (肖辽亮)

责编:张芷瑜

一审:张芷瑜

二审:甄荣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