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市新晃侗族自治县中医医院内五科主任杨奇:侗医蜂疗以毒攻毒 免疫修复

大众卫生报全媒体记者 梁湘茂 通讯员 龙新斌   大众卫生报   2024-03-21 10:01:10


大众卫生报全媒体记者 梁湘茂  通讯员 龙新斌

几十只蜜蜂密密麻麻地被关在一个方形小盒里,它们不停地爬来爬去。做治疗的时候,杨奇医生用镊子小心地夹出一只蜜蜂,把它放在患者穴位上,受了刺激的蜜蜂很快蛰了进去,留下蜂针。停一至两分钟之后,医生再用镊子将蜂针拔出来……这就是3月15日,记者在怀化市新晃侗族自治县中医医院内五科采访时亲眼看见的侗医蜂疗。

三十出头的杨奇医生个子不高,语速也慢,敦实有加。他是该院中西结合内科主治医师、内五科主任,毕业于湖南中医药大学,临床工作10余年,擅长风湿病、消化系统疾病、内分泌、血液病及恶性肿瘤等疾病的诊治。曾在湖南省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等多家医院进修学习。2023年7月,受单位委派,杨奇到广东省中医院学习蜂疗,师从岭南无痛蜂疗负责人成永明教授。

“做了蜂疗后感觉不像以前乏力了,精神好些了,效果可以。”3月15日,74岁的新晃晃州镇患者甘小妹(化名)做完蜂疗之后,坐在病床上说。

2022年,甘小妹不幸罹患类风湿关节炎。病情发作时,她全身上下疼痛不堪,非常痛苦,便在暗夜里骂人借此发泄,家人无可奈何。2023年8月,她经人介绍,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来到该院内五科找到了杨奇医生。

杨奇态度诚恳,悉心为她治疗。先每周一次,后来变为每周二次,每3个月一个疗程,持续做了几个疗程。说也奇怪,慢慢地,甘小妹感觉全身的疼痛感减轻了,慢慢地恢复了力气,精神状态也好多了。

2023年10月,46岁的鼻咽癌患者刘迎(化名)在省城一家三甲医院做放疗,吃靶向药,当年11月吃中药进行中医系统治疗。后来,经人介绍到新晃中医医院做蜂疗,每周2次,坚持了好几个疗程。近期,刘迎再到省城大医院复查,发现经过蜂疗之后,身体免疫力明显增强,各项指标控制得较好。

“蜂疗的治病原理是通过蜜蜂达到‘针、药、灸’三合一的效果,蜜蜂尾针刺激穴位,达到银针刺激穴位的效果;蜂针里面的蜂毒发挥药力作用,以毒攻毒;刺激局部穴位红肿发热,达到灸的效果。”杨奇说,“主要是刺激人体穴位,修复并增强人体免疫力,比较适宜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恶性肿瘤、体质弱之类的疾病。”

“这些蜜蜂到哪里去找呢?”

“蜜蜂都是我们自己养,有一箱。”杨奇带着记者几步转到后院,看见一处自养的蜂箱,“这也能更好地保证患者的安全。”

责编:梁湘茂

一审:郭芝桃

二审:梁湘茂

三审:田雄狮

来源:大众卫生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