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岳塘区育才学校:开展“美曲共赏 科学共享”科普征文活动

  科教新报   2024-03-21 09:42:44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曾宁沙 为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助力学生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湘潭市岳塘区育才学校开展“美曲共赏 科学共享”科普征文活动,积极评选参加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和中国化学会共同主办的第四届“歌曲中的科学”征文活动,六年级118班21名学生的作品荣获优秀奖。

学校以班级为单位,组织学生利用班队活动时间,通过共赏喜爱的歌曲,采取“温歌词”(介绍歌曲背景,解读关键歌词)、“学知识”(解读其中关键科学知识)、“走四方”(围绕科学知识,介绍相关的小故事、古诗词、小幽默等内容)、“作总结”(对文章总结点题)等四个环节,巧妙地将孩子们喜闻乐见的歌曲,与生物、物理、化学、历史、地理、道法等人文社会学科知识联系在一起,并开展科普活动,揭秘音乐背后的科学奥秘,让耳朵也能“看见”世界。

育才学校副校长曾亮表示,一直以来,学校高度重视提升孩子们的科学素养,开展“美曲共赏 科学共享”科普征文活动是学校“科技节”系列活动之一。科学遇上音乐,提升了孩子们对科学正确认知的热情,有助于培养他们明白生活中处处都有科学的道理;音乐遇上科学,提高了孩子们学习和应用科学的兴趣,开拓文化与科技融合的思维,真切体会“生活中的科学之美”。

责编:肖婷婷

一审:肖婷婷

二审:黄维

三审:王明辉

来源:科教新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