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牌:利剑护蕾 共筑校园安全屏

  科教新报   2024-03-21 09:39:48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盘海军近日,双牌县教育系统持续开展“利剑护蕾”专项行动,将法治观念和安全防护理念根植于每一个师生和家庭之中,提升未成年人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共筑未成年人保护坚固屏障,护航未成年人茁壮成长。

双牌县县教育局召开“利剑护蕾”专项安全会议,要求各校园主要负责人要善于“思危”,进一步认清防性侵、防欺凌等工作责任,认真抓好安全工作落实,坚守“两个零发生”的工作目标,守住自己的责任田,不断提升针对性和精准度。同时县教育局出台《双牌县教育局机关“联校、联班、联师生”三联行动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强教育局机关与学校的帮扶联系。

分管安全副局长安忠生介绍,“局机关主要领导和中层干部每人联系一所学校的一个班级,督促和指导联系班级任课教师特别是班主任,加强与班级所有学生家长或监护人的联系,全面了解学生的基本情况,同时督促和指导学生家长或监护人切实履行监护主体责任,提醒学生着重做好防溺水、防性侵、防欺凌及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等个人安全防护。通过以点带面,推动各校护蕾行动落到实处。”

各校园组织教师全面开展“千师访万家”普法行动,通过入户宣讲、发放 “利剑护蕾·雷霆行动”普法宣传单等方式送法上门。

“我校共有175名学生,自今年春季开学以来,学校教师对每名学生已经家访1次以上,并与每个家庭签订承诺书。教师们通过与家长面对面交流,借助生动的案例,引导学生、家长养成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习惯。同时,学校对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儿童等重点群体开展专项摸排,对潜在风险点逐一入户上门‘一对一’开展教育帮扶,切实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双牌县五里牌镇中学副校长蒋仕林说。

与此同时,该县各校强化思政课建设,思政教师将法治教育纳入思政教育重要内容,教育学生遵纪守法、互相帮助、和谐相处。法治副校长通过举办专题讲座,向学生普及《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并就如何防范校园欺凌、保护自身安全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念,提高法治素养和自我保护能力,共同推进法治校园建设。

“我县高度重视学生安全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构建了‘政府主导、属地主管、家长主防、学校宣讲、志愿参与’的‘五位一体 ’安全工作机制,近6年来没有发生较大学生安全事故。自2021年以来连续3年被评为永州市校园安全工作先进单位,被湖南省教育厅确定为2024年度全省平安校园建设示范县市区。”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杨义荣表示,“下一步,双牌县教育系统将持续推进“利剑护蕾”行动,不断深化未成年人的法治教育和自我保护教育,为未成年人打造一个更加安全稳固、和谐有序、健康向上的成长空间。”

责编:肖婷婷

一审:肖婷婷

二审:黄维

三审:王明辉

来源:科教新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