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植县马合口学校进行消防安全演练提高师生应急避险能力

  科教新报   2024-03-21 09:33:14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刘妙然)3月20日,我校举行了消防安全演练活动,旨在提高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避险能力,确保在突发火灾情况下师生的生命安全。演练的重点是模拟火灾场景,让学生们实践撤离到空旷地区的过程,并学习如何防止踩踏事件的发生。

在演练前,学校组织了多次消防知识讲座,向学生们普及火灾预防、逃生技巧和应急处理等方面的知识。并且学校制定了详细的应急预案,并对全体师生进行了充分的宣传和培训。老师们向学生们讲解了火灾的危害、预防措施以及正确的逃生方法。学生们积极参与,表现出对消防安全的高度重视。

本次演练活动分为火灾报警、紧急疏散、灭火器和灭火器材的使用以及消防知识讲解等环节。上午9时58分,随着一声紧急疏散警报的响起,全体师生迅速行动,按照预定路线有序撤离至空旷地带。整个疏散过程仅用了2分38秒,展现了我校师生高度的组织纪律性和快速反应能力。

在撤离过程中,学校还设置了烟雾模拟,增加了真实感。学生们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低行,有效减少了烟雾对呼吸系统的伤害,学校还特别强调了防止踩踏事件的发生。各班级辅导员和班主任老师在引导疏散过程中不断提醒学生注意脚下安全,保持秩序,确保了整个演练过程的安全有序,谨防踩踏事件的发生。

疏散完成后,我校邀请到了桑植县消防救援大队的消防员为师生讲解了消防安全知识和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消防员详细介绍了火灾的危害、火场逃生的技巧以及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和灭火器材等内容,并且现场发放消防安全宣传手册,使师生们受益匪浅。

通过这次消防安全演练,部分学生和老师都亲自使用了灭火器,不仅提高了我校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还锻炼了大家的应急避险能力,为构建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奠定了基础。今后,我校将继续开展各类安全演练活动,努力提高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责编:肖婷婷

一审:肖婷婷

二审:黄维

三审:王明辉

来源:科教新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