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门县教研室:开展“小学语文习作教学暨评课竞赛”活动

  科教新报   2024-03-21 09:32:24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讯(通讯员 王静 覃业彦)“看了覃老师写的探险经历,你认为我哪些地方写得好?谁想夸夸我?我是怎样把遇到的险境写得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我是怎样设置的?”3月19日上午,石门县“小学语文习作教学暨评课活动”在石门县五完小成功举行。石门县一完小、二完小、四完小、六完小、石门四中的语文老师积极参与,落实语文新课标,共同为提升小学语文习作教学水平贡献智慧和力量。

此次竞赛活动分为上课和评课两组,为教师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交流经验的平台。

在上课环节中,五位参赛教师各展所长,她们的课堂设计独具匠心,教学方法灵活多样。有的教师善于创设情境,让学生在生动的场景中感受语言的魅力;有的教师则擅长搭建支架,引导学生逐步深入,探索习作的奥秘。课堂上,教师们或聚焦细节,或范例引路,或用思维导图等方式打开学生的习作“阀门”,让学生在课堂上尽情说、大胆写,交流习作。

“大熊猫是一种人见人爱、憨态可掬的动物。它的身子胖乎乎的,穿着一件黑白相间的背心,圆圆的脑袋上长着一对半圆形的小耳朵,像两个漂亮的小贝壳。它的小眼睛就像两颗小宝石,亮晶晶的,十分逗人喜欢,最有趣的是它的黑眼圈,像戴着一副墨镜。”课上,三9班的刘蕊涵在老师的引导下,分享着她刚刚完成的习作片段。其他学生更是积极参与,畅所欲言,大方展示,现场交流的习作妙语连珠,精彩纷呈。

评课环节同样精彩纷呈。五位评课教师凭借扎实的专业素养和敏锐的洞察力,对参赛教师的课堂表现进行了深入的剖析和点评。他们既肯定了教师们在教学中的优点和创新点,也指出了存在的不足和改进的方向,为在场的教师们带来了诸多启示和思考。

活动结束前,石门县小学语文名师团队组长陈辉云从四个“关注”对今天的活动进行点评:关注教材能力序列化的特点、关注习作知识的整合、关注如何培养学生习作兴趣、关注现场习作和评价;同时她也希望评课老师能更多关注习作以及课堂的生成。

通过此次比赛,老师们更好地解读文本,脚踏实地地探索习作教学的真谛,让孩子们习得方法,快乐作文。

责编:彭静

一审:彭静

二审:黄维

三审:王明辉

来源:科教新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