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推拿医师胡煜:用双手"推"出美好生活

唐雄英     2024-03-21 07:59:59

唐雄英

已近中午了,长沙市中医康复医院推拿室201房间里,人气 特别旺。三张推拿床上都躺着人,三个推拿医师正在忙着,床与床之间狭窄的地方还有不少病人在站着等

“我今天上午已接了13个号了,下午还有1 0多 个号 ”医院推拿治疗科副主任胡煜说。他是一名 视力一级残疾的 视障人士,却已 从事推拿正骨工作二十余年, 现在 是医院主治医疗按摩师,还是湖南省残疾人康复协会推拿专业委员会委员、省盲人按摩学会会员。

胡煜 的故事还得从他小时候说起。 他三岁时一次意外,不小心掉进了石灰堆,眼睛被烧伤。 父母把他送到当地的卫生院时,不巧医生外出,他们等到下午才等到医生来帮他清洗了眼睛。因为耽误了时间, 导致视力严重受损,从此落下了终身残疾。

虽然 视力 导致学习非常吃力,他还是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 不仅完成了学业, 拿到了 湖南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专业 本科文凭, 还练就了扎实的专业技术成为长沙市中医康复医院一名盲人按摩医师。2004年7月至今一直在医院从事推拿正骨工作

胡主任介绍, 随着人们对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的使用时间加长,脊柱问题与疼痛成为 普遍 现象,来医院推拿治疗的病人每年递增,年轻的病人增速更快。 20岁上下的在校大学生或初入职场的年轻人为多,她们因学习时长期伏案,坐姿不端,缺乏运动,导致骨盆旋移,引发长短腿,高低肩,大小脸,圆肩驼背,脊柱侧弯 体态不良 引发颞下颌关节紊乱,张嘴弹响或疼痛,影响咀嚼和面容

病人的病在变化, 要求 技术 不断 进步,能真正解决病人的问题。 为了提升技能,他除了听从医院安排外出学习,还自费先后去了 北、上、广、深等十几个省份学习推拿正骨先进技术,疼痛领域方面国内外前沿技术与干预手段,以及运动康复的评估体系、处理方法, 结合自己 二十年推拿正骨经验 全程的推拿按摩揉成一个 包含 疼痛、神经、肌肉、骨骼、运动、康复等体系的现代学科, 通过精准推拿正骨,为病人解除 病灶、消除病根 使推拿成为 治疗性推拿。

良好的治疗效果,既免除了病人的痛苦,又减轻了病人的经济负担, 病人们口耳相传,还有康复后的病人把自己的治疗经历发到小红书上,大量的病人慕名而来,最多一天有四十多位病人来找他治疗,他从早上八点钟开始,忙到晚上十二点钟才把最后一位病人送走。

去年医院承接了省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 盲按的培训项目,永州、常德、怀化、娄底等地州市 挑选了 10名 优秀的 盲人 按摩师 来到省长沙市中医康复医院 进修学习 医院安排他当教练,给这批盲人按摩师培训。他让他们跟着他随堂诊治,他边给病人按摩边讲解,手把手带着他们找穴位,教手法,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所学所知传授给他们。经过一个月的进修学习 ,他们的技术突飞猛进,其中两名按摩师还通过医院的考试,留在医院工作。 一个月进修时间学完,他们回到各自的岗位后碰到疑难杂症,还会经常打电话给他,向他请教。

他说自己 是残疾人,切身了解残疾人生活的不易,所以他愿意毫无保留地帮助他们,让他们能够依靠自己的技术有一份更美好的生活。

“我希望 把自己的技术贡献出来,让这个行业进步 我们只有 把技术不断做强,影响力才会大, 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 让盲人按摩 师的 社会地位不断地提高 。”

胡煜 致力于爱心义诊、公益讲座、科普宣教等志愿服务,先后获得长沙市杰出青年岗位能手、市最美志愿者、省最美青工等荣誉称号。  

责编:黄伊婷

一审:黄伊婷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