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种粮大户团购农资降成本 | 市州头条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1 07:26:18

湖南日报3月20日讯 (全媒体记者 昌小英 通讯员 肖斌辉 张中兴)“胡利军,化肥20吨”“黄玉兴,种子2吨、化肥10吨”……近日,新邵县陈家坊镇,种粮大户集中认领团购的种子、化肥、农药等,为春耕备耕做准备。该县500余户种粮大户通过团购方式砍价,节约成本120余万元。

为保障春耕备耕,新邵县农业农村局早安排、早部署、早行动,春节前对全县种粮大户农资订购情况展开摸底,组织召开农资储备会,鼓励各乡镇种粮大户采取自愿参与、集体组团的方式,将“小需求”汇总成“大订单”,以团购方式采购农资,从而降低购买成本。“10余户种粮大户组团采购农资,直接与经销商砍价,由于订单量大,最终以低于市场价10%的价格签订采购协议。”种粮大户何铁求算了一笔账,他种双季稻700亩,团购农资为他节约近4万元的成本。

“团购让种植户既省钱又省心。”该县寸石镇种粮大户蔡舟蛟介绍,他种植双季稻1200余亩,以前都是春节过后自己采购农资,进入购买旺季,不仅价格高,有时还会出现抢货现象,耽误农时。今年,他和本镇6户种粮大户组团,春节前就与经销商签订全年稳价采购合同,免除市场价格波动带来的困扰。

集中大批量采购农资,供销商还分时段为该县农户送货上门,既保供、稳价,又为农户节省运费。该县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开展农资市场打假,保障市场稳定,维护农民切实利益。新邵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黄雍纯介绍,目前该县春耕所需的水稻、大豆、玉米等种子及农膜、化肥等农资已全部采购到位。

责编:昌小英

一审:昌小英

二审:曾佰龙

三审:邹丽娜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