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灵鸟”刘赛唱着歌回母校湖南艺术职院

余蓉   湖南日报   2024-03-20 21:58:18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余蓉 通讯员 夏惠慧 彭尧 郑昱

  “我要带着更多的成绩回母校!”3月20日下午,湖南艺术职业学院2002级校友、2011年央视《星光大道》年度总冠军、著名青年歌唱家、“失明的百灵鸟”刘赛,带着自己的成长感悟和甜美悠扬的歌声,回到母校湖南艺术职业学院,在艺苑真人图书馆和师生畅谈“一路唱着走来”的心路历程。

  刘赛深情回顾了自己的成长经历。“感谢我的父母,他们在我很小的时候就给予我很多,教会了我很多。”她表示,自己从5岁以后视力衰退,逐渐只剩下微弱的光感,但爸爸妈妈始终不抛弃不放弃,不仅坚持带她寻医问药,而且将她引导上爱好音乐、爱唱民歌的道路。在父母的鼓励下,她报考了湖艺职院,并以名列前茅的成绩被录取为2002级音乐表演专业的学生,成为学校建校以来第一个被破格录取的视力障碍学生。

  在湖艺求学的5年,在老师和同学全方位的帮助和关怀下,刘赛“实现了很多之前不敢想象的梦想”——她被评为长沙“十大青年标兵”,被原省文化厅授予“优秀演员奖”,学校还专门为她举办了建校以来的首场学生独唱音乐会。“感谢母校,感谢恩师,谢谢你们收下了我这个不完美的学生!”刘赛表示,正是湖艺的破格录取、因材施教,使她“觉得自己有了更多的可能性”。

  从湖艺毕业之后,刘赛考入了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在国内外各大重要活动中频频亮相,近年来更是在星光大道、央视春晚等万众瞩目的舞台收获了更广泛的关注。今天的刘赛,不仅是家喻户晓的优秀青年歌唱家,还是张家界市政协委员、省禁毒形象大使、省“三百工程”文艺人才,更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桑植民歌的代表性传承人,并被联合国世界健康组织授予“爱心公益大使”称号。“民族音乐是我们的根和魂。”活动现场,应师生们的热情邀请,刘赛演唱了桑植民歌《三根丝线三尺长》和《谢谢你》的片段,精湛的演唱博得现场阵阵掌声与喝彩。

  刘赛在湖艺求学的时光,不仅是她自己的美好经历,也是许多老师和同学的珍贵回忆。当年担任刘赛声腔老师的周文清教授回忆了给她上课的小故事,盛赞她对专业的满腔热爱和对艺术的执着追求,并与她对唱花鼓戏《补锅》片段。远在北京出差的刘赛恩师黄新平教授,也专程连线活动现场,送上对她的真挚祝福和暖心叮嘱。当年的同班同学、闺中密友赵婉伊也来到现场,一起追忆青葱岁月。互动环节,学生们踊跃提问,刘赛逐一认真作答,对大家的专业学习、艺术追求、人生选择等都给予最诚挚的建议。

  “流动的水,只有遇到障碍,才会溅起美丽的水花!”刘赛勉励学弟学妹们勤学苦练、坚持梦想,在学校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练就更扎实的专业技能,未来在更大的舞台上讲好湖艺故事,发出中国声音。


责编:李传新

一审:余蓉

二审:刘文韬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