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预防结核,四项关键措施要记牢

张春祥   湖南日报   2024-03-20 21:44:12

湖南日报3月20日讯(全媒体记者 张春祥 通讯员 秦璐 傅爱)今年3月24日是第29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宣传主题为“你我共同努力,终结结核流行”。长沙市中心医院(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结核病诊疗中心联合教育部门及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从3月中旬开始将为雨花区中小学师生举办系列“防治结核病”科普讲座。

3月20日上午,专家团来到枫树山悦东方小学,为三至六年级师生举办《控制结核病,让每一次呼吸更健康》专题讲座。结核病诊疗中心急诊病房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傅爱通过生动的案例和图片,展示了结核病对人体的危害,让师生们深刻认识预防结核病的重要性。

傅爱表示,结核病是一种可以通过空气传播的传染病,除了大家所熟悉的肺结核外,结核分枝杆菌还可以侵犯身体多个部位,造成骨结核、肠结核、支气管结核、肝结核、淋巴结核、结核性脑膜炎、皮肤结核等。因此,预防尤为重要。

傅爱介绍,第一个预防关键措施是接种卡介苗。接种卡介苗对预防结核病,特别是可能危及儿童生命的严重类型结核病,具有相当明显的作用。第二是不随地吐痰,这是防止结核病传播的重要手段。结核菌在痰中有黏液包裹可存活6—8个月;在尘土飞扬的空气中可保持传染性8至10天;在玩具及生活用品上可存活数月。第三要注意消毒,日常生活中常用物品的杀灭结核菌的方法有:浸泡于75%酒精中5至30分钟,或加热至62℃—63℃的液体中30分钟,或直接日光照射2至7小时。第四是主动就医,如果与结核病患者有密切接触,以及反复咳嗽或上呼吸道症状持续两周以上者应及时就医;出现原因不明的全身无力、疲倦、精神不振、食欲减退、体重减轻者,以及其他免疫能力降低者也应及时去医院检查。

讲座结束后,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结核病有了清晰认识,今后一定重视自己的个人卫生,养成健康的饮食作息习惯。

责编:李传新

一审:张春祥

二审:刘文韬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