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在2024年全国文旅市场管理工作会议作典型交流发言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0 21:16:1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0日讯(记者 刘涛)今天上午,2024年全国文化和旅游市场管理工作会议在长沙落幕,会议期间,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兼)、省文旅厅党组书记、厅长李爱武代表湖南作典型交流发言。

李爱武在题为《提升文旅市场服务质量 奋力打造文旅万亿产业》的发言中介绍,湖南以文旅市场服务质量大提升助推全省文旅业大发展,加快建设文化强省和世界旅游目的地。去年,全省共接待游客6.58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956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1%、47%。预计今年全省旅游总收入将突破万亿大关,成为湖南第四个万亿产业。

李爱武分享到,去年湖南省文旅厅高位谋划,科学施治,把提升文旅市场服务质量作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生动实践、展示湖南形象的重要窗口、激发文旅消费的关键环节。扎实开展游客满意度专项调研和全省文旅市场秩序整治百日行动,收集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204个,集中打击“湖南博物院门票倒卖”等突出问题62个;将游客满意度纳入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指标,让“优服务、树形象”成为行业共识;以优质市场环境培育优质市场主体,全省共有文旅企业5.8万家,上市企业5家。

过去一年,湖南运用系统思维,标本兼治,多措并举,推动文旅市场高质量发展,通过突出问题导向、举办旅发大会、出台行动计划,促进服务质量快速、全面、持久提升。推动成立省文旅厅牵头、30余个省直部门组成的工作专班,深入开展文旅领域顽瘴痼疾综合治理行动;从2022年起,每年举办一届省级旅发大会,统揽项目、资金、政策等要素,推动服务质量系统性优化和市场环境整体性提升;实施“游客满意在湖南”三年行动,让“标准化管理、人性化服务”在文旅市场全面开花。

去年,省文旅厅用高水平保障,推动多方共治。推进省域治理“体系化”,成立由省领导挂帅,多部门组成的省文化市场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和省文化旅游安全专业委员会,初步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群众参与、社会共治”的市场治理新格局;推进多维监管“协同化”,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定期会商、信息共享和联合督导,构建“1+14”的文化市场执法区域协作机制。推进责任落实“清单化”,在行政主体层面,深度梳理部门和地方之间的“条块关系”,明确文旅主管部门监管责任21项,地方政府属地责任53项,确保主体责任压紧压实。

责编:刘涛

一审:刘涛

二审:易禹琳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