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保险反欺诈中心成立 保险业咨询投诉,请拨热线0731-82812378

黄炜信 张琪汶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0 20:23:59

湖南日报3月20日讯(全媒体记者 黄炜信 通讯员 张琪汶)今天上午,湖南省保险反欺诈中心在湖南省保险行业协会办公楼前坪举行揭牌仪式,由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湖南监管局、湖南省公安厅、中国银行保险信息技术管理有限公司、湖南省保险行业协会等联合组建的湖南省保险反欺诈中心正式成立。该中心是实体化保险反欺诈组织机构,致力于防范和打击保险欺诈行为。

(湖南省保险反欺诈中心揭牌成立。 通讯员 张琪汶摄)

近年来,保险欺诈案件显著增加,且欺诈案件类型和手段层出不穷,呈现团队化、专业化、资金巨额化等发展趋势,严重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破坏金融市场秩序,影响保险业健康发展。省保险反欺诈中心成立,旨在推动打击保险诈骗犯罪工作更加系统化、专业化、智能化。

该中心通过保险机构反馈、湖南省保险业咨询投诉热线0731-82812378等渠道收集线索,进行风险评估、案件研判和案件侦办等,通过与保险机构、监管部门、公安部门和其他有关行业沟通联系,对保险诈骗线索进行受理、登记和证据审查,开展线索排查、案情研判,向公安机关移交案件。中心还将开展行业反保险欺诈交流培训和警示教育,建立专业人才库和案例库等。由于多部门联合组建,该中心在保险反欺诈线索信息共享与融合、大数据技术利用及案件侦破、查处、追偿等方面具有十分明显的联动优势,将有效提升保险欺诈工作的效率和水平。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湖南监管局党委书记、局长向恒表示,做好保险反欺诈工作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必然要求。向恒认为,成立湖南省保险反欺诈中心,是紧紧围绕打击保险诈骗犯罪、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目标任务,探索案件查打新模式和保险反欺诈工作长效机制的重要举措,将反欺诈中心打造为数据高度融合的研判平台、战斗力一流的实战平台、专业权威的宣教平台,可为全国反保险欺诈工作提供经验借鉴。

责编:奉永成

一审:奉永成

二审:胡宇芬

三审:李伟锋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