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野菜别乱采,小心中毒

  三湘都市报   2024-03-20 20:05:19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0日讯(文/视频 全媒体见习记者 高煜棋)春分时节,长沙的天气也非常适合外出游玩。不少人在外游玩时看到路边的野菜,都想采摘回家品尝“春天的味道”,但是稍有不慎,就可能会误采摘有毒、受污染的植物。如何区分常见可食用野菜与有毒野菜?误食有毒野菜中毒后又该如何处理?3月20日,湖南省疾控中心为市民们做出了提醒。

误食有毒野菜中毒时有发生

湖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统计,近5年我省由有毒野菜引起的食源性疾病暴发事件有100余起,涉及300余人。其中,以每年4月事件数发生最多,发生场所主要为家庭,占70%以上。

中毒原因主要有两种情况:第一是有些有毒植物与野菜、野果的外观相似,如毒芹与水芹、滴水观音与芋头、断肠草与金银花、化儿草与血皮菜,马桑果和桑葚……误采误食后引起中毒;第二是有些野菜、野果含有微量天然毒素,如蕨菜、桐油果,烹饪不当或一次食用量过大也会引起中毒。

我们省引起事件较多的有毒野菜包括滴水观音,铁树果,商陆,野三七。此外,桐油果、马桑果、曼陀罗、野芹菜等引起的中毒也有发生。

注意 仔细鉴别,合理烹饪

湖南省疾控中心提醒,避免野菜中毒,要注意以下三点:

1.仔细鉴别,谨慎采食。不熟悉、不认识、易认错、受污染的野菜坚决不采不食,不买不卖。为满足公众需求,一些野菜已实现人工规模化种植,大家可以通过正规销售渠道进行选购。

2.妥善贮存,合理烹饪。野菜不宜存放过久,生食野菜应清洗干净,对不宜生食的野菜,需要经浸泡、蒸煮、烹调等处理后才可食用。

食用野菜前留存少许野菜或拍个照以便中毒后鉴别种类,食用野菜后若有不适,及时就医。

3.婴幼儿、孕妇、乳母、老人、对野菜有过敏史、消化系统存在疾病的人群,不建议食用野菜。

提醒: 野菜中毒有 这些 症状

野菜中毒症状根据食用量、植物种类、个体差异有所不同,中毒症状以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胃肠道症状多见,有些可以引起过敏症状,严重的可出现呼吸困难、昏迷,甚至死亡。

建议一旦发生不适,马上停止食用,立即催吐,携带剩余野菜及呕吐物,及时就医。

责编:苏亮

一审:高煜棋

二审:黄娟

三审:彭治国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