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岁“拾荒者”谭涛峰:拾荒助学 捐赠5万余元

陈祉含   郴州发布   2024-03-20 19:44:25

3月19日清晨6时许,简单吃过早餐,已经80岁高龄的谭涛峰下楼走向了堆满废旧纸盒的杂房,拿起夹钳,将两个大布袋固定在小推车上后,匆匆出门,又开始了一天的拾荒。

“我一般都是清早和傍晚出去捡废品,晚上就多带一个手电筒。这两个时间段人少,我做起事来比较方便。”衣着朴素的谭涛峰说,捡废品的习惯他已坚持了十年。一整个清早,他往返于市委大院与福地广场,在大院内和街道旁的各个垃圾桶里翻找,谭涛峰终于“满载而归”。

1971年,谭涛峰调至湖南日报社担任记者。之后,在湖南日报社驻郴州记者站担任站长直至退休。本应颐养天年,过含饴弄孙的日子,这位耄耋老人为何如此操劳?

谭涛峰说,退休后,他常不由自主地去关注电视、报纸中那些让他触景生情的“苦新闻”。有一次,在看到市电视台播报的一则关爱残障儿童的报道后,他深受触动,希望自己能为这些孩子们做点什么,“大事做不了,我就想起了老家的一句老话‘吃百家饭,贱养健长’,萌生了捡点矿泉水瓶、厚纸壳之类的废品卖掉,给这些孩子送点‘百家饭’,略表心意”。

“事在心中,走路轻松。以前我不怎么喜欢散步,有了对此事的身体力行,让兴趣变成了动力。”谭涛峰说,苏仙岭下、郴江河畔和附近的广场、操场、建设工地,他都经常光顾,去翻找垃圾桶里能卖钱的废品,多的时候,一天要走上十余里路。

起初,谭涛峰的这一举动遭到了家人的强烈反对和周围人的不解。“老伴还打趣,说我是不是得了老年痴呆症,要带我去医院瞧瞧。”谭涛峰笑着说道。

“每个人心中都有亩田,这件事情看似脸上无‘光’,但心里亮堂堂。有道是人生七十古来稀,今年我都八十岁了,就去做些常人觉得‘稀’的事情吧。”谭涛峰说,十年来,靠着3分钱一个的矿泉水瓶、7角钱一斤的废纸,他先后给郴州市慈善总会捐赠55000余元。

“饭后,出来走一走,这谈不上先进,而是传统。”谭涛峰说,只要身体还允许,就会将拾荒助学进行到底。

责编:何庆辉

一审:何庆辉

二审:李秉钧

三审:陈淦璋

来源:郴州发布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