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华流”更顶流,“95后”女孩在长沙开起平价旗袍店

  三湘都市报   2024-03-20 21:26:57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全媒体记者 田甜

马面裙、小盘扣、旗袍……随着新中式之风越刮越热,中式穿搭开始成为时下流行。湖南长沙1997年出生的贺晶乘着这股东风,在长沙开起了一家平价旗袍店。比起贵价的定制旗袍,她希望更多人通过价格亲民的旗袍开始新尝试,让“华流”更顶流。

中式穿搭受青睐,旗袍店生意火爆

“你好,这件已经没有大码了,得等个几天。”“我们旗袍是按照颜色放的,您可以根据喜好来选择。”……

3月20日,恰逢午休时间,贺晶位于长沙市开福区的旗袍店内客人不少。不到60平方米的店铺内,十几位顾客正在细细挑选。尽管店铺位于深巷之中,但丝毫不影响店内生意火热。入眼,颜色丰富的旗袍整齐地陈列着,相比起精致的定制旗袍,贺晶店内的旗袍价格十分友好,选择性也更多。

(贺晶店内旗袍价格十分亲民。)

“我是因为自己喜欢,有需求,才想到了开店。”贺晶的开店初衷源于她的婚礼,喜好中式穿搭的她想在婚礼的敬酒环节穿旗袍。选购的过程中,贺晶发现网上购物虽然选择多,但不能上身试,对于旗袍这种与身材贴合性较高的服装,很难网购到真正合身的。而线下的定制旗袍价格又过于高昂,她发现了长沙平价旗袍的市场空缺。

(贺晶生活照。)

“和我有一样需求的女孩肯定不在少数,为什么不做一家可以满足需求的平价旗袍店。”贺晶做了不少市场调研,发现随着新中式风的持续流行,旗袍穿搭也成了不少年轻女性的心头好,相比起苏杭地区旗袍店遍地开花,长沙很少有专门做平价旗袍的线下门店。

思虑良久,2023年年末,她辞去了工作,正式开启了自己的旗袍创业之路。

平价成卖点,想让“华流”更顶流

让顾客把钱花在刀刃上,没有选择热闹的街区、没有过度的店内装修,贺晶店内旗袍价格控制在300元以下,价格便宜的在百元左右,平价也成了店内的主要卖点。

“我从望城特意过来的,坐了一个多小时的车,就是想买一件合身的旗袍。”在店内一口气买了三件旗袍的顾客李女士告诉记者,她本身就很喜欢旗袍,考虑到价格原因,她还没有如此畅快地购物过。和李女士一般的还有一群来自湖南师范大学的大三学生,时时掌握穿搭流行的女孩们,对旗袍穿搭也颇有研究。

(3月20日,顾客在店内试穿、选购旗袍。田甜 摄

“我觉得中国传统服饰的美应该被更多人知道,希望大家尝试和爱上旗袍的成本可以再低一些。”谈及未来,贺晶表示如果生意能一直保持现状,她考虑在长沙同时经营多家分店,也会尝试拓展线上售卖渠道,希望通过自己小小的助推,能让新中式风刮得更长久,让“华流”更顶流。

责编:周洋

一审:田甜

二审:黄娟

三审:彭治国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