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大学获批康复治疗学专业

袁春阳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0 14:50:51

日前,教育部2023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揭晓,南华大学护理学院申报的康复治疗学专业成功获批。

根据教育部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康复治疗学专业是医学技术类专业(专业代码101005)学制四年。目标是培养能够提供物理治疗、作业治疗等康复专业技术服务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致力于指导患者和公众了解物理治疗、作业治疗、语言治疗、假肢矫形等康复相关专业知识,并肩负起专业的社会责任。

2021年,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八部委联合制定的《关于加快推进康复医疗工作发展的意见》指出,康复医疗工作是卫生健康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意见》要求,要“增加康复医疗服务供给,提高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康复医疗服务能力”,“加强康复医疗人才教育培养。有条件的院校要积极设置康复治疗学和康复工程学等紧缺专业,并根据实际设置康复物理治疗学、康复作业治疗学、听力与言语康复学等专业,增加康复治疗专业人才培养供给,注重提升临床实践能力。”

南华大学护理学院秉承学校服务“国计民生”的初心,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审时度势,在总结和凝练四十年办学经验的基础上,充分结合学校“核特色、医品牌、环保优势”办学特色,及时申报获批康复治疗学专业。这一举措不仅结束了学院专业单一的办学局面,优化了学校医学学科的专业布局,更是对标未来健康发展趋势的积极回应,必将更好地服务人民的生命健康,为提高康复医疗服务能力,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作贡献。(袁春阳)

责编:张芷瑜

一审:张芷瑜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