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经开区:高质量发展开辟“新”赛道

通讯员 蒋雨岑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0 13:22:1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蒋雨岑

用一块“玻璃”将手机防摔性能提高一个等级,“长沙造”高端医疗设备打破国际垄断,小汽车充电5分钟即可续航200公里……打开“创新版图”,从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到大数据,纵观近年来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无一不是由新技术带来的新产业,进而形成的新生产力。

这个春天,“发展新质生产力”无疑是热词之一。

作为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关键词之一,“新质生产力”不仅在两会期间被反复提及,更是被各区、各市直部门视为在新的一年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抓手。3月5日下午,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在浏阳经开区调研时,相继走访了浏阳泰科天润半导体技术有限公司、湖南金阳烯碳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并召开座谈会,重点提出要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概括地说,新质生产力就是创新起主导作用,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符合新发展理念的先进生产力质态。作为长沙科技创新主阵地,当前,浏阳经开区正坚持推动科技攻“尖”、产业向“新”,因地制宜点燃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新引擎”。

特点在“新”

新质生产力的特点是创新。

发展新质生产力必须加强科技创新,特别是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

2003年,湖南金阳烯碳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建忠抱着建设家乡的创业兴业理念,回到浏阳创办了湖南长铜铜业有限公司(现湖南湘贤科技有限公司),在浏阳经开区开启创业之路。

从过去开发铜制品、有色金属加工、电缆夹具等传统材料,到现在生产石墨烯材料、石墨负极材料等新型材料,新兴产业的崛起伴随着科技创新不断积蓄突破。2016年,刘建忠带领团队大胆转型、主动出击,转换发展“赛道”,成立了湖南金阳烯碳新材料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从电力夹具行业转型为石墨烯新材料研发。

“现在被称为‘新材料之王’的石墨烯,当时全世界都对其知之甚少,但我看好它的前景,看好新能源的未来。”刘建忠表示,石墨烯本身并不稀奇,难就难在怎么使它“为我所用”。

自然界可见的石墨,1毫米厚大约包含300万层石墨烯,我们用铅笔在纸上轻轻划过,就可能留下几层石墨烯。以“新”提“质”、以“质”催“新”,金阳烯碳建立建成金阳石墨烯应用技术研究院,和高校深度融合,不断创新探索独有的制备工艺,全方位开展石墨烯基础研究和产业化核心技术研发,形成了极强的技术壁垒。

经过10余年的发展,该公司目前已拥有70余项专利,不但开发了石墨烯高质量低成本的制备技术,实现了高纯石墨烯粉体的量产,同时还建成了全自动化石墨烯与锂离子电池石墨负极材料产线,成功将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到具体产业和产业链上。

老企业不断开辟新赛道,新企业带着新技术纷纷入驻。

位于浏阳经开区长沙e中心的湖南菁益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菁益医疗”)攻克了长期以来阻碍单极低温等离子手术系统上市的关键难题,这一突破使得“高端医疗设备”国产化步伐加快。

菁益医疗的核心产品——单极等离子一体机,既可以完美实现类似钢制刀片的整齐切口,又能兼顾传统电刀的凝血效果,被认为是能量外科史上的一次重大创新性革命,处于“世界唯二、中国唯一”的领先地位。

“要让好设备不再依赖进口,等离子手术设备不仅打破了外企垄断,而且相较国外同类型产品,我们把它的价格降下来将近一半。”提起研究成果,菁益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经理李泽中颇有感慨,“医院购买设备的成本降低,患者的治疗费用也会大大减少,经济负担也会减轻。”

“要将中国的电外科能量技术和解决方案普及到世界更多角落,为全球患者带去新的选择和希望。”菁益医疗负责人对未来发展信心满满。

决胜在“人”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打开新质生产力,归根结底要靠人才。事实证明,谁拥有更多人才,谁就能在科技创新中占据优势。

作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泰科天润是一家集IDM模式集研发、生产、封测和销售于一体,专注于第三代半导体碳化硅功率器件的科技型企业公司。面向新能源汽车、光伏风电和轨道交通等领域,提供碳化硅功率器件产品和相关的碳化硅系统解决方案。

用董事长陈彤的话来说,“简单说,我们就是在做芯片,在做国家现在比较关心的被‘卡脖子’的重要产业。”

随着汽车的“新四化”加速演进,汽车芯片成为了整个半导体市场的主要增长点之一,性能优秀的碳化硅更是闪亮的新星。

然而碳化硅行业作为技术密集型行业,其晶圆产线的建立不仅需要大量的资金和时间,还面临着相关专业人员稀缺的困难局面,其准入门槛被无形中拉高,但这恰恰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要求不谋而合。

不同于传统以简单重复劳动为主的普通劳动者,参与新质生产力的劳动者应是能充分掌握和利用现代技术、具有知识快速迭代能力的新型人才。

长沙是一座爱才敬才、人才“近悦远来”的城市,从招才引智到就业促进,再到创新培育、完备服务,长沙丰富的科教资源,使得新质生产力人才在浏阳河畔“策马奔腾”,为更好实现跃升做足了铺垫。

“我们落户到湖南、选择长沙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本地的高校资源特别好,看中了这里的人才优势。”陈彤介绍,“这里的高校资源可能不如北京、上海那么亮眼,但在中部城市来讲,长沙是有相当优势的,985高校就有三所,跟高校的合作对于我们企业而言,收获最大的就是人才。”

关键在“优”

“传统”与“新兴”相互促进、相互依存。新质生产力不是空中楼阁,需厚植实体经济根基,根深才能叶茂。发展新质生产力不能忽视、放弃传统产业。要为传统产业注入新动能,打开产业发展的新空间,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

作为全省唯一没有母城依托的开发区,浏阳经开区在成立之初,就提出坚定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并致力做成园区的主导产业。以生物医药产业起家的浏阳经开区,汇聚了九典制药、华纳大药厂、天地恒一、尔康制药、春光九汇等知名药企,形成了湖南省最大生物医药企业集聚区。

代表长沙科创能力的“专精特新”企业蓬勃涌现,一批批掌握“杀手锏”的技术创新成果不断落地。

截至2023年底,园区共有省级以上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99家,省级以上智能制造示范企业(车间)20家,省“上云上平台”标杆企业14家,省级以上单项冠军企业(产品)11家;省级创新型中小企业98家。

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浏阳经开区以创新为引领,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超前布局未来产业,强化企业创新主体作用,让企业在实践中展现出对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推动力、支撑力。眼下,新质生产力正在这片土地蓬勃生长,浏阳经开区发展已然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向着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发展方向加速演进。

责编:唐璐

一审:封豪

二审:张福芳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