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100个水体入选美丽河湖建设

  湖南日报   2024-03-20 11:38:24

记者3月19日从省生态环境厅获悉,今年,生态环境部确定将2573个水体纳入美丽河湖建设,我省100个水体入选。

这些水体主要集中在有国家监测点位的河湖。入选的湖泊有洞庭湖、黄盖湖、大通湖,水库仅有东江水库,96条河流分布在14个市州。其中,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入选河流最多,共13条;永州市、邵阳市分别有11条、10条;衡阳市、岳阳市、常德市、郴州市均有8条;怀化市、长沙市分别有7条、6条;株洲市、娄底市均有4条;湘潭市、张家界市和益阳市均有3条。

根据国家要求,美丽河湖建设,要突出“美”的核心导向,具备“有河有水、有鱼有草、人水和谐”等基本条件。明确生态用水保障、水生植物保护、水生动物保护等6项参考指标。

2021年我国启动美丽河湖建设以来,省生态环境厅引导各地持续推进,郴州东江湖、长沙圭塘河入选全国第二批美丽河湖优秀案例。通过美丽河湖建设,东江湖水质稳定保持Ⅰ类,水体营养指数为贫营养,下游湘江生态用水保障率达到100%;圭塘河实现水环境质量根本性好转,入浏阳河口断面水质连续3年稳定达到Ⅲ类,自然岸线率由2014年的6%提升至2022年的85%。

根据生态环境部规划,到2027年,全国2573个水体中将有40%左右基本建成“清水绿岸、鱼翔浅底、人水和谐”的美丽河湖。省生态环境厅表示,将加大力度、创新举措,推动我省入选的100个水体建设美丽河湖。(全媒体记者 彭雅惠 通讯员 彭晓成)

责编:肖静

一审:肖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湖南日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