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生态文明公益大讲堂走进祁东县启航学校,为700名乡村留守儿童宣讲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0 11:35:08

3月19日,为切实提高青少年生态文明意识,祁东县启航学校特邀生态文明公益宣讲讲师童罗为700名乡村留守儿童进行《争做新时代雷锋精神传承人,做生态环境守护者》主题宣讲。让孩子们深刻理解雷锋精神内涵,争当生态文明的践行者和绿色低碳的传播者。

让生态环保理念播撒乡村校园

“同学们,你们见过金山和银山吗?你们知道怎样让地球不再“碳”气?”童罗老师一个个提问,激发了孩子们浓厚的兴趣,引发了大家的思考。课堂上通过图文的方式,展示了长沙圭塘河、洞庭湖、湘江等翻天覆地的变化让在场的孩子们惊叹不已,让孩子们真切感受到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性,引导孩子们通过对周围的环境污染问题的关注和探究,提高环保意识,倡导绿色低碳生活。

童罗老师深入浅出、妙趣横生的宣讲方式引起大家热烈的反响,孩子们纷纷表示,今后会用实际行动践行环保理念,从小事做起,共同保护我们的家园,做新时代的环保卫士。

让雷锋精神走进乡村孩子心间

“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传递正能量,收获快乐与幸福!”从第一次山区支教开始,童罗与乡村孩子们就结下了“公益缘”,在狭小破旧的教室里,从孩子们清澈、渴求知识的眼睛以及质朴纯真的笑容中,无不坚定着童罗的公益初心。随后,童罗老师又分享了在衡阳市珠晖区冶金小学和松林小学支教与留守儿童相处的经历以及鼓励的三胞胎兄弟如愿考上了北京大学和中国科学院大学的故事……爱在传递,爱亦在回馈。一张张手写感谢信、一份份骄人成绩、一次次温暖拥抱,从登报、出书、发歌,到荣获2019年度中国公益记者等140多项荣誉。通过具体真实的实践经历,童罗以身体力行的方式呼吁青少年:脚踏实地、无私奉献,争做雷锋传承人,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分享会结尾时,童罗带领全体孩子一起合唱他的原创公益歌曲《志愿青年》,“让我们伸出双手画下一颗心,志愿的青春流淌热血和感动……”饱含情感的歌声唱出了孩子们的热爱与坚定,充满力量,令人动容。

据了解,祁东县启航学校创办于2016年,坐落于祁东县官家嘴镇,地处偏远山区,留守儿童占了全校学生86.9%,是一所民办非营利性寄宿制乡村学校。

本次生态文明公益大讲堂走进了祁东县启航学校,为700名乡村留守儿童开展了生态文明宣讲,面向乡村少年儿童加强了生态文明教育,提升了生态文明素养,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生生不息的青春力量。

今年3月以来,湖南省生态文明公益大讲堂先后走进了长沙市枫树山鸿铭小学、湖南工学院、衡阳师范学院、长沙市天心区实验小学、湖南第一师范学院、长沙青园小学、祁东县启航学校等地开展了9场校园宣讲,现场听课人数多达3200余人,在湖南各地校园掀起了学习雷锋精神,关注环保事业的浪潮。(王莉娟)

责编:肖静

一审:肖静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