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仁 “赶分社”:春分唱响非遗之歌,开启药文旅大融合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0 11:09:1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陈淦璋 李秉钧 邓华夫

3月20日春分至,2024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安仁赶分社”开幕式暨仁商大会举行,祭祀神农、下田开耕、招商签约、药材交易……九大活动,精彩纷呈。来自海内外的游客、客商、药农、行业专家等,齐聚“神农药都”安仁县,感受中国农耕文化的底蕴与魅力。

安仁“赶分社”源于当地祭奠神农“制耒耜奠农工基础,尝百草开医药先河”丰功伟绩,被誉为中国民间传统节日“活化石”,至今已传承几千年。

2016年,安仁“赶分社”作为二十四节气的子项目,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当地为擦亮安仁“赶分社”非遗名片,持续多年开展相关活动,扩大安仁“赶分社”知名度,在传承农耕文化的同时,升温农旅经济。

隆重的祭祀神农活动搞完后,开耕仪式也格外吸人眼球。在安仁稻田公园里,几千亩油菜花香沁人心脾,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田埂道上唢呐锣鼓喧天,地方官员与老农一起,身披蓑衣,牵起耕牛,犁下今春稻田的第一垄,寓意农耕自此开启。

“每到春分,都有几万农民放下身边的事,到县城来‘赶分社’。”安仁县永乐江镇村民何运平说,除了看热闹,还会采购不少中草药材。

中草药交易是安仁赶分社极具特色的活动。来到安仁草药馆,浓浓的草木香气扑鼻而来,各种原生态的中草药一捆捆、一堆堆、一筐筐琳琅满目。“这里有商户90多家、 中药馆商户约150家、 农产品馆商户约130家、美食馆商户约60家。”该馆工作人员介绍,当地流传着“药不到安仁不齐,药不到安仁不灵,郎中不到安仁不出名”的佳话。

安仁县是首批湖南省中药材种植基地示范县、湖南省科技成果(中药材)转移转化示范县。全县发展中药材面积27万亩,其中枳壳12万亩,“安仁枳壳”成为国家地理标志商标,现有湘众、奎源、裕安山等30余家优质中医药龙头企业。在此基础上,该县将“神农药都”建设作为安仁县中医药产业的重要发展战略,提出了“100万亩中药材种植基地、100家中医药企业、100亿中医药业产值”“三个一百”中医药全产业链发展奋斗目标,致力于打造国内外知名的中医药产业新高地。

当天的系列活动中,还举行了18个项目签约仪式,项目投资总额达到144亿元。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中国民族医药协会等行业协会和湖南省中医药大学、知名中医药企业负责人表示愿意为安仁“三个一百”中医药全产业链赋能共建,助力安仁中医药产业和康养产业快速发展。荣获第一届“新安仁贡献奖”12家企业、10名优秀招商大使受到隆重表彰,23名新聘招商大使和百名企业负责人现场共同诵读“仁商精神”,誓夺经济发展“开门红”、“全年红”。

据了解,活动当天近十万人分别参加不同活动,其系列活动将持续到3月31日。

责编:何庆辉

一审:何庆辉

二审:李秉钧

三审:陈淦璋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