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口腔健康日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开展主题宣传活动

    2024-03-20 10:52:33

大众卫生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0日讯 (通讯员 石荣 )牙齿清洁、无龋洞、无疼痛感、牙龈颜色正常、无出血现象,这是世界卫生组织对口腔健康做出的定义。事实上,口腔健康不仅关系到我们的咀嚼、吞咽、言语和感觉等功能,还与全身健康紧密相连。

3月20日是世界口腔健康日。为提高大众对口腔健康的认识,帮助大众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3月19日上午,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湖南省脑科医院)开展“健康口腔 健康体魄”主题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口腔科主任医师杨昭霞、心血管内科一区副主任艾旗、儿科副主任医师刘霞、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刘薇为前来咨询的市民,耐心细致地解答了口腔健康相关问题。

口腔科副主任医师杨娜、副主任医师李逦、主治医师贾婉萍带来“你真的会刷牙吗?”“牙痛应该怎么治?”“根管治疗是什么?”主题科普讲座。

现场还举行了刷牙比赛,市民们在医务人员指导下刷牙,并通过检测牙菌斑,评价刷牙效果。

“原来刷了这么多年牙,都没有刷干净。”56岁的杨奶奶(化名)牙痛了好一阵子,一直忍着,这次来到义诊现场,检查发现已患龋齿。医生提醒她要坚持每天早晚用温水刷牙,特别是晚上临睡前更不能“偷懒”,同时建议使用含氟牙膏,注意刷牙方法正确,用力适当,以免造成牙齿缺损。

“对于口腔健康的维护,老年人是很容易被忽视的群体。”杨昭霞医生提醒,老年人普遍存在对口腔维护的认知不足,很大一部分患有严重的牙周病,牙龈退缩严重。另外随着年龄增加,老年人唾液分泌水平降低,口腔干燥(干燥综合征、口干症等)会降低口腔中的唾液量,从而减少了唾液的清洁和保护作用,增加了患龋齿和根面龋的风险。

专家提醒,老年人的根面龋可能会带来很多危害。

第一,牙齿疼痛:根面龋会导致牙齿敏感和疼痛,尤其是在进食或饮水时可能会感到剧痛。

第二,牙齿松动:根面龋严重的情况下可能导致牙齿根部的牙骨吸收,进而导致牙齿松动,甚至牙齿脱落。

第三,牙周疾病:根面龋使牙齿的根部暴露在外,增加了细菌侵袭的机会,可能导致牙龈炎、牙周炎等牙周疾病的发生。

第四,牙齿丧失:如果根面龋得不到及时治疗,可能最终导致牙齿的丧失,影响口腔功能和面部美观。

第五,营养摄取不足:由于根面龋造成牙齿疼痛或咀嚼功能受损,可能会影响老年人的正常饮食,导致营养摄取不足。

因此,老年人应定期进行口腔检查,及时发现和治疗根面龋,保持口腔健康。杨昭霞医生强调,老年人至少应保持20颗功能牙,维持最基本的口腔功能状态,或者通过最低限度的修复,尽可能恢复口腔功能,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为帮助老年人和儿童更好地维护口腔健康,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口腔科还将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一老一小”关爱活动。3月20日-4月20日,凡60岁以上老人及12岁以下儿童来科就诊,可享受免费涂氟项目。

责编:王璐

一审:王璐

二审:梁湘茂

三审:鲁红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