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大学党委书记刘起军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0 09:38:44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20日讯(通讯员 王成奇)3月18日,湘潭大学党委书记刘起军围绕“教育强国”主题,结合全国两会精神,为学生讲授题为“加快新时代教育强国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有力支撑”的形势与政策课。

刘起军从“什么是教育强国”“为什么要建设教育强国”“怎么样建设教育强国”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阐述了教育强国的本质内涵、时代需求和实现途径。

刘起军认为,教育强国是一个复合性概念,蕴含了宏伟目标、丰富内涵和动态发展内容,集中反映了一个国家的教育发展水平,具体表现为全过程的教育公平、高质量的教育水平、适切性的服务能力和可持续的发展潜力四方面的内在要求。他指出,教育强国是发展性概念,有较为显著的阶段性时代性特征;教育强国是比较性概念,是教育发展水平国际对比的结果;教育强国是协同性概念,与经济社会强国具有内在一致性。

为什么要建设教育强国?刘起军认为,对标教育强国评价指标,目前我们距离教育强国还有一定距离。从总体位次、维度排位、发展预期等方面看,我国是教育大国,还不是教育强国,仍处在一个“将强未强、要强还不够强”的阶段,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须建成教育强国。

刘起军认为,建设教育强国首先要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从国际发展经验看,教育强国必先是高等教育强国;从世界范围的现代化进程来看,高等教育发展与一个国家的科技发展是相辅相成的;从教育体系看,高等教育未来将成为绝大多数人的基本教育经历。因此,要充分发挥高等教育的龙头作用,打造高质量的高等教育体系。要坚持和加强党对高等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扎根中国大地探索建设一流大学的新路,坚持把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作为高校最高追求,努力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始终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作为首要任务。

刘起军指出,新征程上,青年学子既是教育强国建设的受益者,又是未来教育强国建设的参与者、推动者。青年学子在教育强国建设、在民族复兴伟业中要有所作为、有所成就,首先要把自己培养锤炼得更加强大,要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之心,练就过硬本领,保持身心健康,不停歇自己奋斗的脚步,以青春之我,造就青春之国家。

责编:胡孟婷

一审:彭婷

二审:颜石敦

三审:白培生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