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生物医药上市企业,布局郴州背后的故事|筑巢引凤 “湘”当有为⑬

  湖南日报   2024-03-20 07:49:13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梁可庭 陈淦璋 通讯员 唐秋实

【项目简介】

南京诺唯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诺唯赞”),是一家围绕酶、抗原、抗体等功能性蛋白及高分子有机材料,进行研发的生物科技企业,于2021年登陆上交所科创板。

诺唯赞湖南项目位于郴州,聚焦创新医疗器械阿尔茨海默病(俗称老年痴呆症)产品线的研发、生产与销售。拳头项目阿尔茨海默病血检系列(AD6项)包含2个国内首家创新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填补湖南高端体外诊断检测产品的空白,还将带动当地生物医药产业发展。

【招商故事】

又是一年春来到,记者3月18日走进郴州经开区大健康产业园,项目工地一片繁忙。郴州中医药产业历史悠久,“橘井泉香”“神农尝百草”等典广为人知,如今,“橘井泉香”故事又有了新的演绎。

“一期厂房已装修并验收,产品将在4月前后上市,达产后项目年产值可达1亿元。”诺唯赞湖南项目相关负责人颜丹介绍。

作为一家高成长性的生物医药上市企业,诺唯赞湖南项目落户郴州背后有故事。

招商时,“郴商,请上坐”

说起诺唯赞湖南项目的落户,不得不提郴商大会。

2月19日,2024年郴商大会暨校友回郴大会举行。开幕式上,郴州市委书记吴巨培直抒胸臆:“老乡见老乡,吃饭格外香;校友见校友,谈笑成朋友。”

南京诺唯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湖南项目车间一角。

真情实感的背后,是一颗颗滚烫的热爱郴州的心——一年前,在2023年郴商大会上,诺唯赞董事长曹林说得格外真诚:“企业上市挑选股票代码时,我一眼就相中了688105,因为05与我的老家临武谐音!”

曹林是郴州临武人,在南京求学创业多年。一开始,他并未将投资目光聚焦湖南。

重逢的缘分,始于2022年新春。一次偶然的机会,郴州负责招商引资的同志在微信朋友圈看到郴商故事,便找人牵线搭桥,尝试与曹林建立联系。

初步沟通,曹林婉言回绝:“对公司来说,郴州是一片完全陌生的市场,且医药器械领域相对空白,不是我们目前投资的考虑范围。”

曹林的说法在理,但郴州不愿轻言放弃。

2022年6月,郴州成立高规格的招商引资联合作战指挥部,统筹政协、统战、商务三方的招商力量和资源,紧盯郴商打好“家乡牌”“情感牌”。

2023年郴商大会开幕。曹高林 摄

“郴商,请上坐。”同年7月,2022年郴商大会在郴州召开。会上,三一集团总裁唐修国、广州鑫丰润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罗新飞等代表现身说法,让海内外的郴商们看到了家乡的新变化。

2023年郴商大会,曹林欣然赴约。大会期间,他同广大郴商和校友一起,话乡音、叙乡情,感受郴州奔涌的发展势头。大会结束后不到两个月,诺唯赞与郴州签约。

签约后,全周期服务

从企业签约、项目落地、达产见效等方面,郴州提供全链条的暖心服务,着实打动了诺唯赞湖南项目相关负责人颜丹。其中,让她印象最深刻的,是一项关键检测产品的申报审批过程。

医药、医械等大健康产业是高技术、高门槛产业,各类行政审批手续复杂、审批周期长,短则一年多,长则二三年,而市场需求瞬息万变,好产品有时也会被时间耽误。

诺唯赞原本打算在南京进行阿尔茨海默病6项联合检测产品的申报审批。郴州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陈跃文得知这一情况,快速找上门去:“你们来湖南,我帮你们跑。”

南京诺唯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湖南项目。周禄 摄

郴州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具有一些特定优势。

作为“橘井泉香”故里,郴州中药材资源丰富。由全国政协牵头的湘赣粤港澳中医药全产业链协同发展联盟已在郴州启动,建立“种、科、工、贸、医”全产业链合作机制。郴州市政府还与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签订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在医疗产品注册、转移、备案、研发、检测平台建设等方面有紧密合作。

陈跃文带着诺唯赞的代表,充分发挥这些优势,几次赶赴长沙,阿尔茨海默病检测产品的申报审批进程得到快速推进。更令曹林颇感意外的是,在郴州方面的协调下,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处室还把政策服务“送到”诺唯赞南京总部,就审批前置开展专项对接。郴州当地的医疗单位,也全力支持诺唯赞的临床试验。

促安心,引凤更“固巢”

要让企业安心留下,需要“固巢养凤”。郴州把生物医药产业作为全市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出台加快推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从6个方面推出12项硬核举措;确定郴州经开区、北湖区、苏仙区、资兴市、汝城县、安仁县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重点地区。

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郴州成立全省(郴州)生物医药创新服务站,充分发挥服务站的服务功能,为郴州大健康产业发展开设专用审评审批通道,提升审批时效,助推产业升级。

郴州经开区大健康产业园。 李世雄 摄

这些有力举措,让当地“大健康”生态圈越来越大,对诺唯赞而言,合作的伙伴自然也越来越多:2022年11月,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沪洽周湖南郴州经济开发区2022生物医药产业精准招商峰会同时启幕,现场签约项目15个,总投资129.2亿元。2023年7月,郴州经开区主办的2023年大湾区大健康产业专场推介会上,160多家企业与协会齐聚,现场8个项目成功签约,投资总额超40亿元。

“包括诺唯赞在内,园区引进了30多家知名企业入驻,着力打造华润三九、兰卫医学、永保健康等重点项目。”郴州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曹志宏介绍,园区重点围绕医药、医疗器械、医美化妆品3个板块发力。

数据显示,2023年郴州新引进生物医药企业28家,目前该市拥有生物医药企业(含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等)60家,年产值达173亿元。

今年2月21日,郴州召开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推进会,提出加快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建链、强链、延链、补链,进一步做优做强中药材产业,积极推动大健康产业快速发展。

【招商感言】

招商引资要创新“打法”

郴州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陈跃文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要想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必须通过招商引资引进有巨大带动作用的大项目、好项目。

我们积极打造招商引资高地,总结提升“老乡回故乡、存量变增量、资源换财源、龙头来牵头、上游引下游”的招商打法,组建由市领导挂帅的“6+1”招商分队,在全市范围内公开推选干部组建4个驻点招商专组,密集赴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等重点地区精准招商。同时,市招商引资联合作战指挥部发挥牵头协调作用,着力抓好要素保障,提供一流服务,保护好营商环境。

切实提升招商的质量和效益,我们招商引资有一个鲜明特点,就是聚焦重点产业、重点企业,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如,郴州发展生物医药产业具有独特优势、广阔空间和良好的发展前景,诺唯赞医疗科技就是很有代表性的生物医药项目。

现在,我们的7支招商分队紧盯现代农业、大数据、食品和生物医药、现代商贸物流和片区开发、有色金属新材料等行业,聚焦郴州主导产业延链、补链、强链,聚焦国家级园区“两主一特”、省级园区“一主一特”的产业定位,方向十分明确。

责编:姚铮铮

一审:姚铮铮

二审:李秉钧

三审:陈淦璋

来源:湖南日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