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宜章脐橙,售价15港元丨湖南日报深度关注

  湖南日报   2024-03-20 07:46:01

3月14日,云雾缭绕的郴州展翔绿色农业有限公司笆篱脐橙种植基地。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健 摄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曹娴 胡盼盼

通讯员 周嘉莹 邓加亮

震惊不?在香港市场,一颗产自郴州市宜章县的脐橙,售价可达15港元。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支持打造乡土特色品牌。推动农产品加工业优化升级,促进就近就地转化增值。

3月14日,记者来到郴州展翔绿色农业有限公司,一探这种高端脐橙的新奇之处。

管理从地上搬到网上——

一颗“金果”,长在数智农场

什么样的果园,能种出这么好的脐橙?记者想去果园一探究竟,却被展翔农业董事长李道德领进办公室。

“我们的果园都在这里。”轻点鼠标,办公室大屏幕上显示各个种植基地的实时画面。

展翔农业有9个脐橙种植基地,分布在全县多个乡镇,面积达2万亩。如何做到精细管理?

2021年5月,阿里云数智农业全国首个柑橘“数字果园”项目在展翔农业落地。通过摄像头、传感器、气象站、测绘无人机等先进设备,脐橙从发芽、开花到成熟、采摘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从“地上”搬到了“网上”。

脐橙喜温暖与光照。2263亩的笆篱基地,有58830棵脐橙树,相当于每亩范围内约26棵。“这个密度比普通果园要小一半。行距大,让每颗橙子充分享受‘日光浴’,味道会更甜。”展翔农业副总经理谢慧敏形象地说。

“住”得好,还要“吃”得好。展翔公司专门办起了猪场、鸡场和牛场,将养殖场粪便运送到蚯蚓场进行自然加工,变成环保、高效的有机肥,专供脐橙果园。

来到笆篱基地,记者看到,水肥一体化设备延伸到每一棵果树,再结合人工除草,可大幅减少化肥、农药用量。果园里布设了20多个环境气象、土壤监测点,及时发送浇水、除虫等各种预警提醒。

“这样种脐橙,成本高不少吧?”面对疑问,李道德笑着说,虽然成本是普通脐橙的2至3倍,但售价远高于普通脐橙。展翔农业于2019年被首批认定为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2023年产脐橙约500万公斤,大部分销往粤港澳大湾区和北京、上海、长沙等地。

“展翔‘和橙’在香港市场不是按箱卖,而是论个卖,每个售价在12至15港元,个个是‘金果’。”记者采访时,香港鲜果皇国际高端水果有限公司零售负责人邹建基也在展翔公司洽谈业务。他表示,今年计划将展翔和橙推销到西班牙、土耳其等欧洲国家市场,打响中国脐橙品牌。

纯净水“洗澡”,红外线“体检”——

一个产业园,帮农产品涨身价

“好果卖出好价,还要做好分级分选。”展翔农业总经理王浩波告诉记者,脐橙的大小、重量、外观、酸甜度等指标,对其价格影响都很大。

在展翔农业的加工车间,国内领先的全自动智能分选生产线一开启,每小时能分选50万公斤脐橙。

第一道环节是清洗。展翔脐橙“洗澡”用的不是自来水,而是纯净水。圆滚滚的脐橙经过清洗、杀菌、烘干,送上分选线,排着队“坐”进杯托,由传送带送至检测台。先看外观,杯托的电子秤能自动称量,再通过工业相机拍照分辨表皮瑕疵;再看内在,通过近红外线照射脐橙,折射出的不同光谱经传感器接收后,与系统数据进行比对,糖度高低可快速检测出来。

在分选线上走一趟,好果、二级果、次果按照电脑给出的不同“定位”,自动落入相对应的出口,滚进木箱,再由无人叉车运走。在分选环节,除了技术监督员,基本上实现了无人化生产。

“发展脐橙特色产业,我们往价值更高的深加工走。”王浩波介绍,公司投入5000万元新建无尘无菌脐橙果汁加工车间,今年可以投入使用。配套建设大型冷库,让脐橙果汁在零下20摄氏度的环境中实现速冻保鲜。

待到今秋橙黄时,产业园内必是一番丰收景象。

助养一棵树,追寻“碳足迹”——

一条生态链,从农旅融合到贴上“碳标签”

果园里,不少脐橙树干上挂着牌子,上面写着助养人、树号、品类等信息。1880元助养一棵脐橙树,当年果实全部带回家。

“从助养一棵树出发,感受生态的魅力。”在展翔农业的苗木基地,游客可以观察一粒枳壳种子经过育苗、嫁接变成脐橙树的各种形态。在百果园、养殖场、休闲区,可以体验采摘、劳作,感受回归乡村与自然的乐趣。

一颗橙子,也有自己的“碳足迹”。

2023年7月,展翔农业与湖南省湘品出湘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进行宜章脐橙鲜果产品碳足迹认证开发。脐橙树四季常青,可吸收空气中的二氧化碳;鲜果生产过程减少化肥、农药用量,减少了温室气体排放。

经过核算并得到英国标准协会(BSI)认证,生产1公斤宜章脐橙鲜果,从授粉到脐橙鲜果仓储的净碳足迹为0.0793千克二氧化碳当量。经对比全球已做碳足迹核算的同类产品数据,宜章脐橙的碳排放量为全球最低。

宜章脐橙从此有了一张新“身份证”——碳足迹证书。湘品出湘公司双碳项目负责人常晓松表示,贴上“碳标签”,可实现脐橙产品溢价,促进绿色产业链发展与农民增收致富,探索农产品生态价值转换实现路径。

【链接】

湖南是我国重要柑橘生产基地之一。截至2023年底,湖南省柑橘总面积640万亩、年总产量650万吨,均居全国第二位,仅次于广西。

全省有规模以上柑橘企业264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53家、国家重点龙头企业3家。柑橘产业农业产值达170多亿元,全产业链产值约400亿元。2023年湖南出口柑橘创汇2.5亿元人民币,柑橘罐头加工出口量约占全国的1/4。柑橘产业带动农民增收,全省柑橘产业涉业人员超200万人,人均年收入超过2万元。(数据来源:湖南省农业农村厅)

责编:姚铮铮

一审:姚铮铮

二审:李秉钧

三审:陈淦璋

来源:湖南日报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