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一流融城片区 再造一个山水洲城——2024年长沙南部融城片区这样建设|湖南日报

陈新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0 07:03:48

刊载于《湖南日报》2024年3月20日10版

陈 新  吴 婷

最是一年春好处,长沙南部融城片区处处是春天。

抬眼看,暮坪湘江特大桥正在加快建设,新韶山南路已进入扫尾阶段,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新院区项目完成外立面施工,中国电信中南智能算力中心也已投产运营,长株潭绿心中央公园绿道(一期)投入使用,长沙市一中城南中学初中部传来琅琅读书声……长沙南部融城片区,处处热气腾腾、如火如荼。

作为长株潭都市圈建设的前沿阵地和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的“融城极核”,长沙南部融城片区奋楫争先,引擎马力十足。在新的一年,南部融城片区如何谋划,大力推进?3月18日,长沙南部融城片区开发建设指挥部印发《长沙南部融城片区2024年重点工作实施方案》,瞄准建设一流融城片区、再造一个山水洲城的目标,编制形成一批高水平规划成果、启动建设一批高标准项目、培育引进一批高能级企业,全年计划铺排重点项目123个,年度预估投资约145亿元,招引重点产业项目30个以上。

新的春天,新的征程,新的出发。

科学规划

推进四大起步区建设

高质量规划才能引领高质量发展。今年,长沙南部融城片区将进一步协同优化上位规划,配合做好绿心保护条例修订、绿心总规优化调整和建设项目审批程序优化工作,保障绿心地区高质量发展。持续完善提升总体规划,优化片区总体发展规划,提升目标定位,梳理和优化空间总体格局,明确片区建设的战略意图和重大部署;围绕“长株潭都市圈新中心、长沙山水洲城新典范”目标定位,加快形成南片区空间规划和城市设计最终成果。

同时,全覆盖推进详细规划,结合绿心总规优化成果,力争完成绿心内外控规、镇村规划的编制和修改,构建全域、全要素、全覆盖的详细规划。围绕“融城都芯”战略定位,完成解放垸-大托水系、交通、近零碳、能源等专项规划和控规编制;聚焦“永不落幕的世界花卉园艺博览园”定位,加快形成花博园总体运营策划、概念规划和控规成果,完成关刀新村都市乡村振兴示范区实施规划编制报批工作;结合“平急两用”相关政策,完成奥体中心场馆选址、相关规划设计,启动控规编制;结合国家医学中心产业规划,完成牛角塘片区控规提升优化工作。

今年,长沙南部融城片区持续推进四大起步区建设成形成势。其中,高效推进解放垸-大托片区建设。全力推进机场土地移交,妥善处理好分散营区等涉军用地置换工作,着力启动首开区城中村改造和用地征拆,启动建设新电路,推进清风路、长郡中学新校区、环保大道等项目前期工作。持续推进国家医学中心(牛角塘)片区建设。争取国家医学中心获批挂牌,强化片区大健康头部企业招引,力争启动数字健康领创谷项目。继续推进一期补征补拆工作,启动塘一路、塘二路等道路建设。

此外,强力推进奥体新城片区和加快推进花博园片区建设,积极探索投建运一体化模式,尽快明确奥体中心选址,开展地籍测绘、征拆成本测算等前期工作,力争启动首开区项目建设。启动首批苗圃搬迁腾地和湖湘展园区基础设施、产业配套工程、园区道路、水系修复及景观工程建设,协助做好国家和省级花博会申办筹办工作;以“花卉+”“旅游+”为方向,大力引入全产业链优质企业和龙头企业。

提升品质

持续增强民生福祉

推进长沙南部融城片区建设,归根到底是为了人民的美好生活。

近年来,长沙南部融城片区建设加大交通、医疗、教育、生态环境建设,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品质,持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在交通方面,目前,暮坪湘江特大桥江中主桥已进入上部构造施工,涉水引桥顶推全部完成;新韶山南路已进入扫尾工作阶段,跨沪昆铁路桥成功实现桥梁转体;天心大道城市化改造、暮云大道完成建设投入使用;万家丽路(天心大道-暮坪湘江特大桥河东段起点)设计施工总承包招标已挂网;昭云大道、红旗路南延线加快推进前期工作;湘江南路景观道、清风路大桥规划方案基本确认……长沙正以交通先行唱响南部融城片区建设的时代强音。

长沙南部融城片区交通路网日益完善。图为长沙地铁1号线尚双塘站与长株潭城际铁路交会处。  

今年,长沙将加快建设融城交通枢纽,协同推进长株快线、地铁5号和7号线南延线建设前期工作;全力推进万家丽路快改前期工作,启动建设一期工程(暮坪湘江特大桥河东引桥段起点-芙蓉南路西),暮坪湘江特大桥实现主桥合龙。全面加速融城干道建设。强化长株潭一体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全面加速4条融城干道建设,年度预估投资7.85亿元。新韶山南路6月底将实现竣工通车,昭云大道、红旗路南延线、湘江南路景观道2024年下半年启动建设。

都市圈的建设,不只是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还需要共建共享优质的公共服务资源。

2023年,长沙南部融城片区持续注入市、区优质教育资源,许兴小学、市一中城南中学、师大附中双语树人学校、湘府英才小学高云校区、师大附中双语幸福小学等学校投入使用,新增中小学学位9300个。特别是长郡、雅礼等七大优质教育品牌集中导入,为片区建设注入了重大资源,显著增强了吸引力和关注度。今年,长沙南部融城片区将启动长郡外国语、雅礼融城学校、港子河小学项目建设,推进长郡中学新校区、丽发新城小学前期工作;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湘雅医院新院区主体工程力争达到试运营条件、新科研楼启动建设,全力推进新黄兴医院建设;提升片区文化能级,推动城南市民活动中心项目建设,争取省图书馆新馆、省文化艺术中心等项目落户。

推进长沙南部融城片区建设,必须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增进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今年,南部融城片区将结合绿心中央公园总体设计,建立市、区两级生态修复建设项目库;继续推进绿心绿道二期建设,完成白竹郊野公园一期土地平整,启动兴马洲生态修复与价值提升项目、三市峰眺望设施建设;坚持生态优先、景观为辅、安全为重理念,高标准完成669.1亩林相改造试点建设项目。

壮大优势

迈向更高质量发展

循着春意,一个动力更澎湃的南部融城片区正在拔节生长。

2023年,湖南大数据交易所成功开辟多个业务板块,交易额近3亿元;中国电信中南智能算力中心竣工运营;软件产业园二期竣工投产,天心数谷一期完成全部施工;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箱体扩产建设、智慧医疗高精医学仪器生产基地一期竣工投产;花木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在跳马挂牌成立,5个精品花木种植基地启动建设;充分利用石燕湖景区引流功能,打造了星级乡村旅游点4家,特色民宿、农家乐42家,露营基地3家,形成了集民宿、采摘、研学为一体的新兴旅游业态。

在已有发展基础上,怎样推动南部融城片区迈向更高质量发展?今年,南部融城片区根据特色和优势,将打造国家大健康产业引领区和中部数字经济示范区。

长沙南部融城片区的“天心数谷”成功招引多个大企业大项目进驻。  

在打造国家大健康产业引领区方面,依托国家医学中心创建,全力推动科技攻关,汇聚创新研究资源,推动成果落地转化,逐步培育壮大产业链条。湖南健康城实现竣工投产,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园、数字健康领创谷启动建设。积极引入大健康企业80家以上,引导更多市场资源入驻片区。

在建设中部数字经济示范区方面,继续巩固天心经开区大数据产业优势,不断推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发展。加快建设中南智能算力中心、湖南人工智能算力数据中心项目,推进数字医疗创新产业园、全国科技创新研发总部(长沙)项目一期、软件产业园峰高基地二期、湖南能源大数据智慧平台等项目前期工作。

同时,南部融城片区也将发展壮大优势特色产业。强化雨花经开区智能制造产业优势,继续推进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园、长泰智能制造装备生产基地等项目建设。以“产城融合”发展为核心,着眼特色产业提质升级,充分依托清泉寺、同升湖两大板块,推进医疗康养、科创研发等项目开发。

另外,南部融城片区进一步激发绿心生态文旅动能。积极支持绿心核心保护区发展农文旅体融合产业,鼓励依法依规利用好退出工业用地和闲置宅基地,持续壮大精品民宿、自然营地等文旅业态,积极引入优质花卉苗木产业项目;全力推进东窑港农文旅项目建设。

当春时节,征程再启。让我们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以昂扬奋进的姿态、时不我待的精神、敢为人先的勇气,把目标一步步变成美好现实,续写新的时代篇章。

(本文图片由天心区委宣传部提供)

责编:封豪

一审:封豪

二审:张福芳

三审:陈新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