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理一起案件 扶助一批企业 规范一个行业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20 06:50:00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龚柏威

通讯员 伍品倩

3月初,湖南省某制帽有限公司在湖南(邵阳)中非经贸产业园区投资建设的车间正式投产。此前,该公司因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罪被立案侦查,检察机关对涉案公司开展企业合规工作,企业经过全面整改,脱胎换骨再出发。

这是湖南检察机关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的一个典型案例。

涉案企业合规改革,指检察机关对依法具备宽缓处理条件的涉案企业,在依法从宽处理的同时,充分运用第三方监管机制,对企业违规违法行为依法规制、纠正,帮助其走上合规守法经营之路。

2021年3月,最高人民检察院确定湖南为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第二批试点省份。3年来,湖南省检察机关认真落实最高检和省委工作部署,积极、稳妥、有序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努力实现“办理一起案件、扶助一批企业、规范一个行业”的良好效果。

让“带病”企业实现“司法康复”

3月15日,长沙某智能制造公司生产车间一片火热,人与机器有条不紊、协同工作。

“感谢检察机关,帮助我们合规整改,公司获得新生。”该公司负责人深深感慨。

此前,这家企业因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被移送湘潭市检察院审查起诉。

承办检察官介绍,案发后该公司认罪认罚,整改意愿强烈,检察机关推动公司总部开展合规整改,经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严格评估、确认合格,综合考虑该公司犯罪情节轻微,社会危害性较小,依法对其作出不起诉决定。

该公司经合规整改涅槃重生,由拟撤资改为增资15亿元,新增就业岗位3000余个。

“全省涉案企业合规案件启动时均由省检察院统一审查把关,结案均须报省检察院备案。”湖南省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负责人介绍,试点工作启动以来,省检察院对试点工作作出周密部署,对重大程序性问题进行规范,确保依法规范办理各类合规案件,努力让“带病”企业实现“司法康复”。

省检察院先后制发《关于适用企业合规改革办理案件操作规程(试行)》等一系列文件,会同省工商联、省国资委等8家单位在全国率先成立省级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组建了覆盖全省14个市州的第三方机制专业人员库。

岳阳市检察院办理某科技公司走私案,选取海关、税务等专业人员组成第三方组织,经合规整改,该公司完善了出口管理等制度,海外市场新增15个,年销售收入从案发前的1.4亿元增加到4.03亿元。

但启动合规整改,并不意味着“脱罪”。同样在岳阳,某公司涉嫌虚开增值税发票,在合规整改过程中弄虚作假、消极整改,第三方组织认定为整改不合格,检察机关依法对其提起公诉。

从“一企”合规到“一起”合规

“办理企业合规案件,不仅要把个案办好,还要举一反三推动行业合规。”省检察院第四检察部负责人说,既要防范“功利化”办案,避免为“脱罪”而办案;又要防范“盆景式”办案,避免仅突出个案,忽视同类问题的规制、纠正。

湖南检察机关对合规办案中发现的行业监管问题,通过制发检察建议等方式推动综合治理,变“一企”合规为“一起”合规。

岳阳市岳阳楼区检察院在办理三家建筑企业虚开增值税普通发票案过程中,建议住建、税务等部门开展专项检查,并会同建筑行业协会向全区建筑企业开展法治宣讲,推进全行业守法经营。

长沙市开福区检察院在办理某民营医院涉嫌诈骗医保资金案时,和有关部门一起推动省医院协会制定了《社会办盈利性医疗机构合规建设指南》,为社会办盈利性医疗机构开展合规建设提供指引。

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开展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办理涉案企业合规案件341件,已有74家企业整改合格,累计解决就业岗位13.5万个,实现税收近400亿元。

责编:周秋红

一审:姚帅

二审:朱晓华

三审:赵雨杉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