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余额已不足80天,艺体生文化课怎么复习?快来听听专家建议

  三湘都市报   2024-03-19 23:13:23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19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斯涵 黄京 通讯员 于思宇“结束校考还要备战文化课,艺体生的文化分数线越来越高,现在压力比较大。”在明德中学的K560教室内,笔尖与书本的摩擦声充斥着整个房间,教室里坐满了艺体生,他们正在抓紧每一分每一秒的时间去认真学习。

离高考时间已经不足80天了,艺体生的重心基本全部转移到了文化课上了,该如何规划文化课的复习?又该如何调整心态?3月19日,记者进行了采访。

学习:“私人订制”复习规划,回归基础重梳理

“前一段时间要进行校考,每天大部分时间都在进行专业培训,现在校考结束转战到文化科目,感觉还是有点压力,特别是数学。”艺体生杨丽告诉记者,自己参加了中央美院校考,成绩还不错,如果文化成绩再冲一冲,就能到自己理想的高校就读了。

“高三艺考生要卷专业、要抓文化课、要参加省级统考,的确是需要把头绪理清楚的。”明德中学K560班班主任刘建村告诉记者,近年来,对艺体生的文化控制分数线要求进一步提高,其中音乐类、美术与设计类、书法类为普通类本科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的75%,在此基础上,今后逐步提高艺术类各专业高考文化成绩要求,2025年起,音乐类、美术与设计类、书法类的录取控制分数线由普通类本科最低控制分数线的75%提高至80%……

在刘建村看来,每位艺体生要准确定位,认清自己的专业水平和文化水平,做好一个“个性化规划”。记者发现,刘建村有一个“学习规划手册”,里面记录着班级学生的考试的成绩、阶段性和终极目标分数、理想院校、提分预测、努力方向……“通过这个手册,学生明确自己要报考的高校,根据往年的录取文化分数,再结合自身文化基础,为自己确定各科成绩需要达到的目标分数,并为此目标克服各种困难。这样能够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自己的目标,也能更好地看清楚自己的进步,让自己更有信心。”

而对于艺体生来说,数学要数最难的文化课之一,“由于前期的专业培训,导致艺体生高考文化科目复习进度相对滞后,所以高考复习对于艺体生来讲极具挑战性,也导致部分学生及家长产生一定的焦虑。”面对艺考生的难点,明德中学K561班数学教师邓朝发为记者支了一招。

邓朝发表示,在数学复习时,考生应该要紧跟老师的复习思路,多总结并且领悟老师复习的知识点及解题的通性通法,保证每天有一定数学习题训练时间;若遇到不太明白的数学知识点,要及时回归教材,遇到疑难问题,要积极主动跟老师交流解决。特别注意的是,要重视高考中必考的核心基础知识点,不搞偏题、怪题、难题,敢于放弃高难度知识点。在新试题结构背景下,对于数学试卷单选前6道题、填空题前2道题、多选题前1道题、解答题前2道题所对应的知识点,应多花点时间去进行复习及训练。

此外,邓朝发提醒艺体生,接下来的备考时间,不要缺席冲刺阶段的月考及周测,在考试中练答题方法技巧,感受考试氛围,在考试中学会调整心态,提升考场应变能力。

心理:多方助力,做好学生的“后备军”

随着艺体高考改革的深入,文化成绩的要求越来越高。在明德中学副校长陈溪看来,高考文化成绩的高低不是判断一个人文化素养的唯一标准,但高考文化科目涉及的内容,是青少年认知世界的理论基础。如果只注重特长的精进,没有扎实稳固的文化素养,没有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少年们的特长发展之路必然很难走得长远。“因此,高考文化成绩要求的提升是给艺体考生带来了新的成长发展机遇,敦促特长生更加注重文化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助力特长生在未来的学习和职业生涯中更好地适应多元化、综合性的需求,成长为既具有专业才华又具备扎实文化素养的复合型人才。”

记者了解到,在明德中学,考虑到特长生文化起点与文化生客观上存在差别,自艺体生入学以来,学校便将其分别纳入“音乐班”“美术班”“体育班”,开展有针对性、差异化、区分度的教学模式,并一直坚持特色生“文化+专业”双培养机制。在“无体育,不明德;无运动,不青春;无艺术,不人生”的艺体教育理念引领下,明德中学特色化办学蓬勃发展,位居全国前列。在强调学科知识学习的同时,托举了一大批具备学习能力和生命张力的学子:明德男篮获第十九届中国中学生篮球锦标赛全国总冠军并获评“2023年度长沙市网络正能量人物”,体育班刘渊同学在全国田径高水平测试中获男子110米栏项目全国第一,学校先后获评“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全国青少年校园篮球特色学校”“国家级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国家体育后备人才基地” 。艺体班双上线率100%,2023届一个美术班就有11人考入中央美院,美术班、音乐班有三分之二的学生考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央音乐学院等顶尖艺术院校。

特别是针对文化成绩薄弱的体育特长生,学生在外出比赛时都会带上书和作业,学校不仅为其派配专业教练,还为体育生们配备了辅导员,从思想、学习、常规习惯等角度对学生进行引领和管理,“有了专业教练和辅导员的双层加持,家长会更加放心。”

“的确,在高考的最后冲刺阶段,家长和艺体生的心态非常重要。”明德中学心理教师谢颖表示,面对越来越不“易考”的艺考,家长和孩子一直都处在紧张和焦虑之中,背负的压力可想而知。如何才能调解?

“建议艺体生在时间紧迫的文化学习过程中,适用小步塑造法来逐步提升并树立信心。”谢颖建议艺体生,当学习水平离目标学校和目标分数太远时,产生的焦虑和压力也许很难缓解,但是如果将大目标逐级拆分为容易实现的小目标,这样就会让艺体生提升成就感。而对于小部分没有达到专业考试目标的特长生,可以尝试重新评估,调整学业目标和生涯规划让自己重拾信心。

同时,谢颖提醒家长务必调整心态,除了支持和鼓励孩子,还要学会成为孩子的情绪容器,包容他们的不稳定。

责编:周洋

一审:杨斯涵

二审:袁欣

三审:黄京

来源:三湘都市报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