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监督 共识共为——省第五督察组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19 17:32:17

3月17日,省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邀请怀化市各机关部门的省、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座谈交流,共同探讨怀化市生态文明建设情况,推动提升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督察组组长魏旋君、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熊安台,市政协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王海涛出席。督察组副组长刘翔主持会议。

与会代表、委员表示,近年来,怀化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明显成效,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的满意度显著提高。

省人大代表苏红梅建议,从加强法律法规建设、加大违法处罚力度、强化科技支撑等方面发力,着力解决渣土污染问题。市人大代表肖国英建议,加大环保监管力度和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力度。市人大代表刘娟建议,把好园区企业引入环保关口,统一安排处置企业废渣,适当给予企业环保设施补助。市人大代表蒲莉芳建议,加快环保资金拨付进度,尽快明确秸秆禁烧区。市人大代表刘丹建议,加强地下廊道建设,及时处理生活垃圾,保障电力改造安全可靠。市人大代表魏礼梅建议,完善环保法规政策,简化相关环保手续。市人大代表龙燕建议,第三方公司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为企业解决环保困难。

省政协委员、鹤城区政协副主席唐敏建议,加大对企业的帮扶指导力度,对环保标杆企业实施奖补,对生态产品价值转换方面提供帮扶指导。市政协常委娄宏福建议,从更高层级推动全市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试点建设,深层次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市政协常委郭燕建议,加大环保宣传力度,加强对制造业的监督。市政协委员曾照宇建议,加大环保宣传力度、经费保障,开展柔性化宣传,运用科技手段强化宣传效果。市政协委员、市政协提案委副主任龙涛建议,省级层面加大怀化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试点帮扶指导,市级层面着力解决百姓身边的环境问题。市政协委员、政协研究室副主任谭勇军建议,充分发挥各党派力量,加强环保管理赋能。县政协委员刘秋银建议,加大基层环保队伍建设力度。

市政协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王海涛报告了怀化市改善生态环境专项民主监督工作成效,建议加大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的力度,积极探索把怀化生态优势转换成经济优势,加强部门协同联动,加大环保宣传力度,让生态文明理念深入人心。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熊安台表示,怀化市委、市政府领导有方,人大监督、政协监督及社会监督有力,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有效,全市生态环境质量实现重大转变;建议进一步加大惩处力度,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推动生态价值实现;进一步加大研究力度,对秸秆焚烧、乡镇污水处理厂运维、农村改厕等课题加强研究。

魏旋君感谢市人大、市政协班子对督察工作的重视、支持。她充分肯定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她表示,督察组将认真整理、吸纳代表和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扎实推进本次督察工作。寄语代表和委员:要在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的领导下,立足岗位,忠诚履职,为怀化生态文明建设再立新功。做到:一要提高认识、增进共识。牢固树立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胸怀“国之大者”、把准省之大计、落实市之大策,时刻关切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切实把怀化的生态优势转化成发展优势。二要强化监督、有效监督。聚焦年度目标任务、法律法规以及人民群众意愿,广泛开展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通过监督视角、专业水准和严实作风,更好地帮助地方党委政府改进工作、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三要服务大局、服务怀化。助力构建齐抓共管生态环境保护大格局,凝聚起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的共识,为怀化“五新四城”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龚彦)

责编:周紫云

一审:周紫云

二审:肖畅

三审:廖声田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