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美产业旺 新晃凉伞镇展新颜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19 16:51:42

金秀丽 摄

阳春三月,行走在新晃侗族自治县凉伞镇,一幅生态环境优美、产业发展兴旺的美丽图景映入眼帘。

镇党委书记钟晓华介绍, 凉伞镇在充分学习运用浙江“千万工程”优秀经验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制定“百寨千人带万户”举措,以全镇297个村(自然团寨)集中整治,以党员、人大代表、退伍军人、网格长、保洁员1568人为示范带动,通过“1+4”“党建+微网格”平台,加快推动人居环境整体提升。“群众自发组织对房前屋后、河道沟渠、连村道路等区域,进行点到面、面及片的彻底清理,目前,已平整场地15000余平方米,累计清运杂草、建筑物料等垃圾70余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覆盖率达100%,农村生活垃圾基本‘零增长’‘零填埋’。”钟晓华说。

通过人居环境整治大力培植产业经济沃土,农村发展道路越走越宽、辖区经济业态百花齐放、“生态产业红利”不断释放,去年全镇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30万元。该镇不仅通过“康养+研学”“线上电商”双渠道平台建设,全力打造具有区域影响力,集“绿色生态、黄牛产业优势、红色历史文化、休闲娱乐”于一体的黄牛产业示范镇,还拥有“四黄”(即黄牛、黄豆、黄金叶、黄精种植养殖)、光伏产业和其他特质水果(香妃李、高山西瓜、阳光玫瑰葡萄)、灵芝、工业辣椒、凉伞湘当当豆腐等多种绿色产业项目。(杨曼达)

责编:周紫云

一审:周紫云

二审:肖畅

三审:廖声田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