沅陵县启动森林火灾高风险区林火阻隔系统项目建设

梁友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2024-03-19 16:44:5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3月19日讯(通讯员 梁友)近日,沅陵县森林火灾高风险区林火阻隔系统项目建设启动仪式在仙门国有林场举行,计划打造闭合成网的林火阻隔网,全面提升林火阻隔系统阻火隔火能力,提高全县森林火灾综合防控能力。

沅陵县素有“三湘林业第一县”称号,是全省重要的森林资源富集区、森林生态优势区、林业产业集中区,林地面积及活立木蓄积量均居全省第一。全县森林中幼林比重偏大、树种结构单一,森林自身抗火能力较差,森林火灾防控能力亟待提高。

1978年以来,沅陵县历届县委、县政府都把森林防火工作作为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来抓,在重点区域、重点林区内,利用自然形成的溪谷、河流、悬崖陡坡,因地制宜修建林区公路、防火林带或隔离带,形成森林防火闭环。目前,全县建设了防火瞭望塔10余座,建成防火道5000余公里、防火林带1000余公里、隔离带2000余公里,森林防火蓄水池200余处、蓄水容量达10余万立方米。2023年,沅陵县细化出台《林火阻隔系统与森林消防蓄水池两年建设方案》,并超额完成林火阻隔系统和消防蓄水池年度建设任务。

据了解,今年沅陵县林火阻隔系统建设重点区域为自然保护地、国有林场、重点公益林区和其他保护价值的林区。2023年增发国债森林防火项目将按照《林火阻隔系统建设标准》相关要求,新建森林防火阻隔带85.96公里。届时,全县将进一步筑牢森林“防火墙”,基本形成闭合林火阻隔网。

责编:瞿云

一审:贺子平

二审:瞿云

三审:李顺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客户端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