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创“三窗合一”,自贸长沙片区“五星”服务国际人才

黄婷婷 黄超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19 16:04:35

湖南日报3月19日讯(全媒体记者 黄婷婷 通讯员 黄超)湖南自贸长沙片区创建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引才用才环境,为国际人才提供“五星级”服务。记者今天从湖南自贸长沙片区了解到,2023年,自贸长沙片区外国人来华工作一站式服务中心办件1548人次,同比增长117%,好评率100%。

2021年10月,自贸长沙片区外国人来华工作一站式服务中心启动,在全国首创“三窗合一”,外国人来华所需国际旅行健康检查证明书、工作许可证、居留许可证“一窗式”受理。该举措打破原来需到不同部门办证近40公里的空间距离,审批环节缩减约50%,审批时限由原来30个工作日减至最快10个工作日,打造了自贸试验区外国人来华工作管理服务的“长沙样板”。

“以前要去海关、科技、公安3个单位办证,现在可以一站式办理,长沙服务真是五星级!”奥地利专家斯蒂芬欧宁格此前在上海工作,2022年作为A类人才被引进至长沙一家制药设备企业。在便利管理服务下,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等国专家也纷纷来到长沙工作。

自贸长沙片区优化政务服务流程,创新制度,不断吸纳优秀国际人才来湘。2023年6月,片区与湖南3所高校签署联合培养协议,启动国际青年创业港建设,打造全国首个来华国际青年创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平台,并引进大宗贸易公司等入驻创业港,为创业者提供服务和商机。

来自马达加斯加的小米是创业者之一。她在武汉拿到国际贸易专业博士学位后,在创业港成立长沙瑞奇斯进出口有限公司,开启在湘创业之路。她的丈夫瑞奇克斯也申请到湖南大学博士,夫妻俩带着孩子定居长沙。

责编:黄婷婷

一审:范远志

二审:张福芳

三审:周韬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我要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