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霆行动!岳阳市春雷学校开展不让一个孩子掉队专题法治教育

  新湖南客户端   2024-03-19 15:57:25

2024年3月15日,汨罗市人民法院刑事庭庭长杨宗辉、副庭长汤文博,罗江镇党委副书记郑国、妇联副主席杨亮在岳阳市春雷学校推进不让一个孩子掉队专题法治教育工作。春雷学校全体师生参加。

在春雷学校党支部书记李雄主持的专题会议上,春雷学校执行校长熊军保介绍学校利剑护蕾、不让一个孩子掉队、不良行为未成年人教育矫治等相关工作的开展情况。20年来,学校积极开展教育教研工作、以有效转化为核心、德育教育为抓手、心理健康教育为着力点、兴趣课程为驱动力,不断创新校本教材,完善课程体系,努力推动专门教育高质量发展。

会上,郑国充分肯定了春雷学校的办学成果,分析了罗江镇基础教育现状,罗江镇将深入贯彻关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执行落实省委省政府、岳阳市委市政府“利剑护蓄·雷霆行动”工作要求,按照市委加强未成年人保护“不让一个孩子掉队”指导思想,推进由市平安办、学安办、妇联联合开展加强未成年人保护“不让一个孩子掉队”专题法治教育活动,就不良行为未成年人教育矫治工作建立健全配套机制,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杨宗辉讲到,近年来,未成年人犯罪率逐年提升,常规教育已经很难完全满足青少年健康成长教育的需求,专门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有益补充,完善了青少年保护机制,汨罗市人民法院将以法为基,定期定档开展全民普法、送法入校等工作,全力护航全市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不让一个孩子掉!

杨亮从家长角度出发,以身边案例对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进行解读,她说道,光对不良行为未成年人进行教育矫治是不够的,还要强化未成年人自我保护意识,培养未成年人自我保护能力,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让未成年人拥有自我保护的第一道关卡,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在接下来的法治教育讲座上,汤文博以向不法行为说不为主题,利用生动活泼的语言、鲜活的案例,为春雷学校师生带来精彩的法治讲座。她从自我保护为切入点,就性侵、寻衅滋事、校园欺凌、故意伤害、聚众斗殴等案例进行深入浅出地解读,强调法律的庄严与神圣。讲座结束后,她呼吁全体春雷学子争做学法、懂法、知法、守法好少年,不掉队,永远不以“原告”与“被告”的身份出现在法院与庭审现场。

活动最后,春雷学校党支部书记李雄强调:法治教育一直是学校课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学校十分重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方面的教育与管理,通过加强与司法部门的合作,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教育模式,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少年强则国家强。把青少年培养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是民族复兴和实现中国梦的保证。春雷学校将始终坚持以教育转化为核心,努力推动专门教育高质量发展,不让一个孩子掉队!(陶炳炎)

责编:周听听

一审:周听听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

我要问